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家长必读 > 正文

你在孩子的电话本里叫什么名字?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文章作者:. 2011-07-11 13:54:31

[标签:孩子]

    “你在孩子的电话本里叫什么名字?”这是某论坛网友最近发的帖。网友说,周末跟小女聊天,说起同学之间的昵称,女儿给她看手机,全是动画片里的人物。突然有个“黑山老妖”的名字跳出来,网友随口问这个是谁?孩子乐不可支,无论怎么威胁利诱坚决不说,网友心知不妙,趁其不备夺过来一看:竟是网友的手机号。
    读完网友的帖子,我是深有同感啊。
    还记得暑假时,我在上班,小女宅在家,我俩交流几乎全靠短信。鉴于我短信巡逻监视的厉害,小女每每给我短信,从来都不是“妈妈”称呼。一会儿“华罗庚婶婶:数学做完了。”;一会儿“媒婆大人:你介绍的文章读完。”;一会儿“土豆丝教主:你买的土豆歪瓜裂枣,皮不好削。”;一会儿“优秀饲养员:带个冰棍回来。”还有更多更多……
    在这个越来越民主,相处越来越朋友化的子女关系上,我们这些妈妈欣然接受孩子们给我们糊弄的各种头衔,而且还围着这些头衔做文章,明察秋毫地关注小人儿最近的关注点,好与小女思想教育接轨呢。
    冤有头,债有主。孩子给你各种称呼都是有来头的。譬如网友说的“黑山老妖”就是梦入神机的一本书名,这个称呼就是其中的主角修炼有成后的称号。如果孩子没有看这本书,如果孩子不是暗中对老妈既害怕又佩服,她是断然不会给这样的头衔冠到你头上的。你看,要想与孩子的思维同步,你不能孤陋寡闻,还得博览群书,还得知晓最近孩子在关注什么呢。只有“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啊。
    暑假,孩子痴迷《哈利·波特》系列。悄悄地,我发现她在一家博物馆留言本上的签名写的是“赫敏”。哇咔咔,“赫敏”我熟呢:外表高傲,内心柔软,喜欢逻辑推理,爱挑剔又自负,热情助人,乐于为人服务。完美主义倾向明显的赫敏,对自己要求甚高,刻苦勤奋,这也是小女的向往?出博物馆,我就对小女说:赐给我对应“赫敏”的称呼吧,这样我俩对话方便啊。小女左想右想,最后说:你暂时叫“邓布利多校长”吧。为什么呢?“他是智慧的化身。他平等待人,不嘲笑和看不起任何人。”我很少看《哈利·波特》,对这个人物也是一知半解。为了对得起小女对我的厚爱,我只好沉下心来与她一起阅读。然后再与小女讨论。也利用邓布利多的嘴教育引导孩子。
    你看看,老校长说得多好啊!记得哈利被魔镜所吸引时,邓教授告诉他“生活在梦境中是没有用的”。哈利为自己与老伏有很多相似之处而迷茫时,邓布利多说:“表现我们真正的自我,是我们自己的选择,这比我们所具有的能力更重要。”在哈利·波特看了老邓的冥想盆表示道歉时,邓布利多摇了摇头,“好奇心不是罪过,但我们在好奇的时候应当小心,真的。”我想所有曾经因为好奇而做了错事的人都应该牢记这句话 。
    在与小女共同阅读探讨《哈利·波特》时,随着女儿的牵引解析,我对该系列丛书越来越由陌生到熟悉,由熟悉到喜爱。原先对女儿“哈迷”身份的恐惧烟飞云散,因为《哈利·波特》中的人物有太多的教育意义。当然,为了让女儿的阅读更具发散性,关注的目光更宽泛,我会让她不时调换阅读的方向盘。我说:我们来看看老爸收藏的金庸全传吧。
    《神雕侠侣》、《 射雕英雄传》、《 倚天屠龙记》我们边阅读,边以“黄蓉”唤小女为我递杯水倒杯茶。虽说她也会来一句“我不是黄蓉,我不会武功”应付我的呼唤,但这种和谐的母女关系是我所喜欢的。
    有时,做家长的难免絮叨孩子让她烦心,让她恼火。这时,你就注意了,也许她表面上不说,不反抗,但是她总会找个地方发泄一下她对你的不满。我曾经在给她上过思想课后,转身看她递上来的周记中这样涮我:我妈写作,不为发表热卖,不为以文换菜,只求做我表率,只求让我崇拜。作文标题为《旗杆老妈》。
    欣闻上初中后的第一次月考,小女以高分遥遥领跑,又坐上了班级“一姐”的位置。我心里那个喜啊,藏也藏不住,今天早餐,我涮她:这世界与成功人士吃饭的饭价是越来越贵,像史玉柱,像巴菲特。而我是例外,不花钱,就可以与初1(X)班的“一姐”共进早餐。小女鄙视一眼,亮出她手机里对我的新称呼“王大妈”。我想她鄙视我是卖瓜的“王大妈”,没准是昨晚我高调向外婆汇报“一姐”成绩时被小女更换了我在她手机里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