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冲刺高考:切记调整好心态

来源:长春晚报 文章作者:赵娟 2011-07-12 15:29:42

[标签:复习指导]

    临近高考,最后阶段其实就是考前热身,绝大多数同学在这一阶段,要么顺其自然,要么干脆放弃,要么不知所措。在跟几位高三老师的交流中记者发现,多数老师都为一些学生在这段时间的彻底“放艇”感到很遗憾;而且,这些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师都认为,最后阶段如果合理利用,对高考成绩的提升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高考前科学合理的热身训练是必要的,疲惫战是不可取的。这个时期的侧重点就是主要调整好高考的生物钟,要更加充分深入的了解高考,如时间的安排,知识点运用,做题的方法,心态的调整,高考的规范。
    首先,要根据每次模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复习,彻底弄懂这些问题,弄懂的同时还要求助老师还有可能出现怎样的问题,并把这些问题统统攻克,带着问题“诊断”自己,才能不断进步。
    第二,要注重“老题”。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很多考生都喜欢再去找新题做,试图找到新的信息。其实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会使考生忽视基础知识,知识点成网的问题,导致做题无规律无章法。这时候拿出以往几次模考做过的题和近几年高考真题反复地看,总结知识点,才是上策。高考的规律性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只要掌握其中的规律,掌握你曾经做过的题的精髓,必定金石为开。
    第三,重视基础知识。高考并不是能力型的选拔考试,高考命题的难度值是按3:5:2分布的。也就是说,30%的基础题是专门送分给你的,50%的中档题想要得分也并不困难,由此可见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做题要学会抓主干,扎实掌握基础知识才是硬道理。
    第四,善抓“必考点”。高考的必考点,就是高考里经常出现的知识点。最后冲刺阶段发现的问题,往往就是高考会出现的考点,这个时候有必要把做过的历年真题再次拿出,及时整理,及时与老师沟通,这往往是受益匪浅的。
    第五,不妨适当“猜题”。高考临近,更要跟着老师研究高考大纲、样题和历年高考题,结合当前模拟复习题的内容和训练目的以及自身的实际情况及时作一些变式和预测,根据高考专家们的建议去适当地猜题,也许就真的能猜准。
    第六,习惯高考“老套路”。在做好以上几点后,考生就会逐步完善好自己的知识体系,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应对策略,每个人有不同的优势和特点,所以考试应对策略和方法也不尽相同,能根据自身特点自然地进入高考的考试模式则是迈向高考成功的重中之重。高考的“老套路”,无非就是应该知道每一场考试的时间安排,科学、沉着应对考试过程中可能遭遇的突发情况,最大限度地减少非智力因素的情况等。
    因此,同学们在最后一定要坚持到底,不能产生放弃或满不在乎的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