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报考技巧 > 正文

选择专业:喜欢才是硬道理

来源:河南商报 文章作者:. 2011-07-13 15:43:16

[标签:报考技巧]

    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能考上大学,最好是名牌大学,这种愿望在孩子填报志愿问题上充分表露。
    如何填报高考志愿?听孩子的,还是家长做主?我们先看看关于“过来人”当年报志愿的调查。
    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人对当初填报的志愿不太满意,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会更多考虑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和发展前景,大学的综合排名则被放在了相对靠后的位置。

    参考因素

    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

    更多人选前者

    高考填报志愿,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这是个让很多考生和家长头疼的问题。
    对于“过来人”来说,填报高考志愿时优先考虑哪方面因素?
    调查数据显示,44%的人更看重学校的综合实力与口碑,32%的人选择了专业,23.2%的人选择了城市,0.8%的人选择了其他。
    小燕去年考了586分,在填报志愿时和家人有了分歧。她认为,学校重要,专业本来也是服从调剂的,能录取就行。
    家人则认为,上大学的最终目的就是就业,分数不高还去挤名校,不会突出自身的优势,应该选个适合的学校,然后选个好专业。
    报志愿时,有些考生对报考学校所在城市也很在意。这个城市的就业机会、人文环境怎么样,也是考生和家长考虑较多的方面。

    过来人经验:一般来说,对于大学毕业后准备出国或考研的考生,应首选学校,名牌大学师资力量强,社会声誉高,考研、出国机会较多。
    对于毕业即就业的考生来说,应在专业选择上多下工夫,学校相对次之。特别是理工科学生,一些技术性较强、就业前景广阔的专业应充分考虑。

    专业选择

    仅16%的人对所选专业很了解

    2004年考大学的王培,听了家人的意见报考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因为这个专业那时很热门。
    至于这个专业学什么,毕业了干什么,她都不是很了解。
    真正接触到这个专业后,她才发觉自己不太喜欢这个专业。
    高中阶段,学生都忙着埋头学习,很多都对自己对什么专业感兴趣没有概念,家长对孩子在哪方面有潜质也不清楚。
    填报志愿时所选专业学什么课程?就业前景、行业发展、薪水待遇等方面怎么样?商报调查显示,仅16%的被调查者报考时了解自己所选的专业, 28%的人对所报专业不了解,还有56.0%的人对所选专业只是听说过。
    过来人经验:专业无所谓好坏,只要考生感兴趣,符合自己的个性特点,就是适合考生的好专业。有的考生认为专业选不好也没关系,因为大学里允许转专业,不过这个比例比较小,不可能每个人都有机会。

    父母影响

    父母和长辈对志愿填报影响最大

    填报志愿,是个需要慎重的事儿。
    有的家长,以孩子年龄小、不懂为由,剥夺了孩子填报志愿的权利。
    调查显示,填报志愿时,48%的考生拥有大部分决定权,28%拥有完全决定权,21.6%参与决定, 2.4%完全没决定权。
    当初报考时,谁对你的影响最大?调查显示,59.2%的人表示是父母和长辈,其次是老师占18.4%,12%的人受同学和朋友影响较大,6.4%的人受报考咨询辅导人员影响最大,还有4%的人选择了学长。
    坦白地说,影响考生报考的因素很多,成绩因素占22.5%,个人兴趣占15.7%,父母意见占14.8%,学校的教学质量、口碑、名气占10.8%,就业因素占10.3%,学校的专业设置、地理位置、成本因素等也都是影响因素。
    过来人经验:如果父母给孩子选报的学校专业,孩子一点兴趣都没有,如何面对未来的4年?家长可帮孩子收集资料,给他提供些意见和帮助,但要尊重孩子的意见。

    满意度

    半数人对当初志愿不满意

    李潇潇说,想当年,因为喜欢创新,就报了广告专业,报到的时候发现,自己没有绘画基础,只好改选外语,学了英语和日语。
    其大学毕业后发现,所学专业并不好就业,就又自学葡萄牙语,三年之后才找到适合的工作。

    志愿报得怎么样?

    调查显示,对自己在当年所选报的学校和专业非常满意的有44.8%。
    其余被调查者,24.8%的人对所报大学不满意,19.2%的人对所报专业不满意,11.2% 的人比较悲催,对所选大学和专业都不满意。
    如果有机会重新填报志愿,报考时你会最在意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35.2%的人表示会选自己感兴趣的专业,34.4%的人表示会最看重发展前景,16.8%的人表示会最看重大学的综合排名,13.6%的人表示会在意将来的薪酬待遇。
    对比发现,过来人当初报考时,多数更看重学校的综合排名,而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更多人则更看重专业。
    过来人经验:报考前,一定要对所报学校和专业有个全面了解,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专业是哪些,所选专业涉及什么内容,毕业干什么,发展前景怎么样,等等,这些功课要做足。知己知彼,不能草率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