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艺体特长 > 正文

艺术特长与文化课的权衡

来源:袅袅炊烟 文章作者:. 2011-07-13 16:21:57

[标签:艺体特长]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自主招生联考有愈演愈烈之势,以北大为代表的“北约”和以清华为代表的“华约”为揽优秀生源纷纷拉出队伍,两大阵营均摆出了集团作战的架势,强烈冲击着现行的自主招生体制。可以想见,未来的自主招生格局将发生变化,高校的自主招生权会不断扩大。我们盼望着这场对垒能演绎出“以考生为本”的更大的精彩。
    随着各校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的陆续公布,具有艺术特长的高三生又到了备战特长测试的时候。本人在此提醒,考生在练习艺术特长时要兼顾文化课的学习。
    最近,有考生家长来电,咨询艺术特长生招生和考试方面的信息。有些考生和家长误认为考生只要通过了北京市艺术特长生统一测试,就能被招生学校录取了。不是的,通过了统测只是证明考生已具备了特长生资格,然后要参加招生高校举办的艺术特长生冬令营,并且特长和文化课都过关后,才可能签订预录协议。
    按照高招相关政策规定,对测试合格、经报考学校确认及教育部集中公示的艺术特长生,市高招办可在学校调档线下20分以内提档,由学校审查录取。对艺术特长测试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在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招生学校可提出申请,经市高校招生委员会批准后提取学生档案,并审查录取。
    就我所知,每年都有不少考生虽艺术特长成绩很突出,但文化课考试成绩没达到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而与理想大学失之交臂。
    去年统测时在大提琴组就发现两个好苗子,结果一打听,学习不行,预估高考成绩均达不到一本线,高校只能放弃。
    在清华的冬令营中,如果说考生连文化课都通不过的话,就是有一身武艺也无法展现,因为清华大学在这方面是有过教训的。现在的做法是只要学习好,特长差一些也可考虑录取。所以说考生应逐步树立文化课大于特长的理念,因为毕竟这是以学习为主的高考。
    所以说,艺术特长生要想通过现有的特长来帮助自己考上理想大学,而且进入大学后所学的专业又是非艺术类专业。因此,考生一定不要放松对文化课的学习,在现阶段仍要以文化课学习为主。
    我们知道,具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大多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训练,对于特长项目的基本技能、技巧也已经比较熟悉,因此,学生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与准备特长的时间。而不能把精力过多的放在特长训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