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一 > 高一入学 > 正文

如何避免新高一的“不适应症”

来源:. 文章作者:. 2011-07-13 17:50:27

[标签:高一入学]

    每年秋季开学后,新高一学生如何尽快适应高中生活的话题,都会引起学生家长的普遍关注。近日,有很多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升入高中后,就出现了不适应的现象。那么,作为学生和家长,应该怎样解决这种“不适应”症状呢?

    心理转变要完成良好习惯要培养

    一些教育界人士还从心理学角度给高一新生提出了建议。专家认为,在高中阶段,孩子还要完成由少年到青年的心理转变,这标志着一个新的成长阶段的来临。此时,高一新生逐渐开始培养自己的人生规划能力,为自己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并坚持不懈地为之努力。此外,高一新生还要学会与别人和睦相处,以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和苦恼。
    此外,高一新生入学后要学会正确地看待自己的学习成绩。初中时你可能是优等生,备受老师关爱。但在高手云集的高中阶段,你也许不再有昔日的荣耀.而且,高中阶段课程相对较难,一下子不能完全掌握,很多学生便开始怀疑自己。其实,在新的环境中,面对新的学习内容,学生经过各自努力重新排序是正常现象,学生要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你还是昔日那个聪明、优秀的你。

    高一新生“不适应”未来影响“很严重”

    据了解,从初中升入高中后,历来都会有很多学生一时难以适应,甚至给以后的三年高中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对此专家认为,新高一学生首先要完成初中生到高中生的思想和心理转变。在经历了初三后期的中考拼搏后,高一新生普遍存在可以松把劲儿的思想。专家提醒高一新生,在高手如林的高中阶段,稍有懈怠就会落于人后、让自信心受到打击,更不利于斗志昂扬地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为此,专家建议,高一新生从一入学开始就要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因为高一、高二是高中的基础,而高一则是整个高中阶段基础中的基础。如果没有良好的基础,为高三所搭的“金字塔”就不会牢固,一旦到了高三阶段学习仍旧落后,高考就将面临危险,即便未来复读也会很吃力。因此,谁先进入状态,谁就将抢得高中学业成功先机。

    业内专家来指点四招助你快适应

    专家建议,高一新生首先要及时调整学习方法,因为高中学习科目多、难度大、任务重,不能再沿用初中那种平时学习不努力、考前搞突击的办法。
    其次,要学会自学。高中有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学生自己,让学生对自己所学知识进行理性思考、理解、消化掌握。学生要自己提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对知识进行深入理解并做到灵活运用。
    其三,要学会寻找优势和特色,发展自己的个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都有个人的爱好。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个性特长,对于树立自信心、带动其他学科的学习很有帮助。
    其四,高一新生要尽量增加阅读量,学习要广博。高中生应拥有丰富的课外知识。因此,要在业余时间多读书,以增加自己的文化修养,也为将来的综合考试打下基础。
    除此之外,让孩子尽快适应高中生活,学生家长也有很多工作要做,起码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家庭环境。对于住校学习的孩子,家长应多注意与孩子加强沟通交流,多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并及时给予正确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