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政策解读 > 正文

刘延东: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

来源:新华网 文章作者:. 2011-07-14 09:02:05

[标签:教育政策]

    7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全国教育投入和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优先发展的部署,拓宽财政性教育经费渠道,确保到2012年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的目标,不断开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刘延东指出,教育投入是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和物质保障,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2006年至2010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年均增长23.2%,高于同期财政支出年均22%的增幅,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到2012年实现4%目标,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推进科学发展、保障与改善民生和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要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严格落实教育经费法定增长要求,确保用于教育的预算内基建投资明显增加,切实提高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要把拓宽财政性教育经费渠道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并确保资金按规定全部用于支持教育事业发展。
    刘延东强调,加大财政教育投入与加强经费使用管理同等重要。各级政府要优化支出结构,科学配置、合理使用教育经费,处理好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促进城乡、区域之间以及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要突出重点,保障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10个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推动在教育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要以人为本,经费安排重点向困难群体以及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着力促进教育公平。要全面推行教育经费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教育经费监管机制,加强教育经费使用绩效考核,不断提高教育经费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刘延东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增加教育投入与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支持引导改革,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分市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