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报考技巧 > 正文

填报高职志愿看清特殊要求

来源:. 文章作者:. 2011-07-14 09:48:29

[标签:报考技巧]

    天津高职志愿填报将于8月3日至8月6日12时进行。考生在填报高职志愿时,要考虑特殊要求。有关招办主任建议,考生要看清招生专业对会考成绩、身体条件等是否有要求,有的专业还要求考生面试合格方可报考。

    特殊要求一 会考成绩要达标

    高职(专科)批次录取对考生的会考成绩有要求,大部分学校招生专业对会考科目要求为两门,成绩等级大都以C级为主。但是,也有部分学校和专业在科目选择及等级标准上略有提高,如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专科提前批次的侦查、治安管理、警察管理专业文史类要求参考政治、信息技术和历史3门会考成绩,理工类要求参考政治、信息技术和化学三门的会考成绩;
    一些院校招生专业虽然相同,但是对会考科目的要求有所不同。
    考生填报高职志愿前,要认真阅读学校招生简章,了解不同学校、不同专业对会考科目及成绩的要求。只有在满足拟报专业对会考成绩要求的前提下,考生才能填报相关学校的相关专业。

    特殊要求二 部分专业需面试合格

    在专科提前批录取院校中,欲报考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公安海警学院的考生,在填报专科志愿前要参加院校组织的面试,合格者方可填报以上专业志愿。其中,公安海警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和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面试已结束,合格考生可报考该校志愿。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的金融与证券、金融与证券(证券)、金融与证券(证券投资理财)专业,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和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也要求考生填报志愿前参加面试,面试时间分别为7月20日、21日和23日,考生要在规定时间携带相关材料到指定地点参加面试。合格者才能报考这些院校及相关专业。
    此外,报考中国民航大学空中乘务专业,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空中乘务专业,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空中乘务、民航空中安全保卫专业,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空中乘务专业、航空服务(航空保安)专业,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服务(航空地面服务)专业的考生也要参加面试、体检,目前这些学校的面试和体检已结束,合格考生方可报考。
    有关专家提醒,考生在填报高职(专科)批次志愿前,如果填报上述高校和相关专业,要先了解自己是否通过了面试。如果面试不合格,就别报考,否则只会白白浪费志愿。

    特殊要求三 部分院校、专业对身体条件有要求

    在往年高招录取中,总会遇到一些考生因身体条件不符合专业要求而未被录取;有的考生即使已被录取,在入学复查时却因身体条件不能完成正常专业课学习而被退学。
    考生读懂体检结果,正确选择专业非常重要,否则,如果因身体条件不符合招生规定被退档非常可惜。
    据了解,有的院校部分专业对身体条件有要求,如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中国民航大学职业技术学院……  
    因此,考生在填报专科批次志愿前,要根据体检结果和报考专业建议,参考学校招生简章中对身体条件的要求,客观、正确地填报志愿,避开因身体条件原因限报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