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报考技巧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志愿反串 你肯不肯?

来源:天津网 文章作者:. 2011-07-15 10:12:42

[标签:报考技巧]

    男生穿上白围裙站在纺织机前,女生抱着假山和树种爬上爬下,男生戴着护士帽给病人输液换药,女生戴着安全帽指挥施工——其实在不断发展的行业形态中,已经没有绝对的性别禁区,看准自身实力,说不定就能找到一片光明,上演一出“志愿反串”。

    男生填报“女生专业”

    纯爷们也能干“温柔活儿”

    【困惑】做这个丢不丢人呢

    考生安阳认为,学护理专业对男生而言简直是不可能的,“一个大男人去做护士,怎么说也不靠谱,再说医院里的护士都是女性,男生学了这样的专业,前途难免一片茫然。”同样的问题也令考生小丁困惑,“我叔叔在温州工作,特地打电话过来告诉我,填报纺织类专业将来前途无量……”可是说起纺织,小丁脑海中就立刻浮现出这样的画面——嘈杂的车间里女工正在紧张地织布。“这样的工作,哪有男生做的?”

    【调查】“纺织男”和“护士男”都挺抢手

    “学纺织的男生比女生还多!”徐李盟是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的大四学生,如今已签约杭州一家纺织企业。“当时我身边的亲友都劝我毕业后做个老师或医生,但我对自己的高考成绩并没有太大信心,所以决定选个冷门。”徐李盟老家是浙江金华,那边的纺织业很发达,就业前景不错,“所以,我就选择了这个纺织专业!”
    学纺织意味着花拳绣腿?当然不是。徐李盟告诉记者,现代纺织工业已由机械化以及人工智能化取代了之前的手工作业,涉及领域如今已经应用到了碳纤维技术。“当时我实习所在的车间里,每一卷布都重达半吨,需要用吊车搬运,其他零零散散的体力活儿也不少。”有一次赶上车间赶工,徐李盟与其他四名男生从早上9点钟一直忙到天黑,一袋袋纺织材料从车间里搬进搬出,直到天黑才收工。此外,由于车间温度较高,使得徐李盟的工作服整整在身上贴了一天,“几乎可以拧出水来。”因此,徐李盟认为这一专业还是蛮适合男生的。
    同样,护理学等专业也不像传统观念中那样“只适合女生”。学习护理的大三学生徐晓斌告诉记者,与他同专业的师哥们毕业后都十分抢手:“男生体力好,动手能力更强,不仅可以在手术时适应长时间工作,使用器械也会更为得心应手。”

    【专家指点】男生要学习女生的“细心”

    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院长张健飞告诉记者,如今很多工作都可由机械化操作代替手工作业。而男生向来对机械、电子颇具灵性,因此完全可以尝试“反串”。不过,男生若要从事以上相关专业,首先要像女生那样做到“细心”。尤其是从事医疗护理之类的专业,更需要男生们做到极致细腻。

    【链接】    还可供男生尝试的“女生专业”

    航空服务:培养掌握必要的航空服务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从事民航运输服务及航空延伸服务的专门人才。
    妇幼保健医学:培养能够从事基础医学各学科教学、科学研究及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医学实验研究工作的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前教育:培养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知识,能够在托幼机构从事保教和研究工作的教师、学前教育行政人员以及其他有关机构的教学、研究人才。

    【困惑】我这小身体扛得住吗?

    拿到高考成绩后,小杨便开始一遍遍地翻看着志愿填报手册,“很多人都说建筑类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容易找工作”,可是,一想到炎炎烈日下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小杨就毫无悬念地动摇了:“我想,这类专业还是更适合男生吧?”无独有偶,从小便喜欢植物的莹莹面对自己心仪的园林专业时也在犹豫:“园林工作者整日奔波劳苦,剪枝、植树、修栅栏……都是男生才能做得来的体力活儿,我能扛得住么?”

    【调查】专业名称不足以说明专业内容

    “开始我也以为建筑学专业更贴近男生,可后来才知道,这是理工科专业里最偏文科的一门专业。”天津城建学院建筑学专业大四学生姚晶晶告诉记者,她所学专业只是名称容易被人误解,实际所学内容并不像土木工程那样“理性”,相反还有着艺术学的“感性”层面。“我们专业应该算属于设计类,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美术功底和审美能力。”因此,从小喜爱绘画的姚晶晶在专业内的成绩十分突出,在毕业前就已经与上海一家建筑设计事务所成功签约。

    动手能力强的女生更具竞争力

    在走访中时记者了解到,诸如建筑、园林之类的用人单位依旧看好男生,原因在于设计师要经常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平时需要经常出差,女生不太方便。对于这一点,天津农学院园林专业的黄芳表示:只要有毅力,女生绝对不会输给男生。“有一次实践活动,我除了要参与堆假山,还要亲手和水泥、砌围墙。当时我蹲在尚未修好的围墙边,涂好水泥后再放上砖头,只感觉头晕乎乎的,生怕自己会中暑。”尽管如此,黄芳还是一直坚持着,在一些男生都停下休息时,她却顶着烈日坚守在“岗位”上。“求职时,我也用这种标准要求自己,用人单位最后选择了我。”

    【专家指点】女生要时刻准备扮演“假小子”

    天津城建学院建筑学教研室主任周庆告诉记者,选择建筑、园林之类的专业在日后工作中主要依靠团队协作,因此女生应学习男生的沟通与交流能力。天津农学院园林系辅导老师戴媛则认为,从事相关工作,需要设计者从工地汲取施工方法,进而使自己的方案更加贴近实际。因此,若要在此类专业中有所作为,女生就必须时刻准备扮演“假小子”。

    【链接】还可供女生尝试的“男生专业”

    法医学:培养具备医学基本知识,能在公安、政法机关从事法医学鉴定工作的技术人才。

    动物科学:培养能在动物科学专业相关领域,从事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