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报考技巧 > 正文

报志愿: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专家支招

来源:每日新报 文章作者:. 2011-07-15 10:19:42

[标签:报考技巧]

    高考志愿填报在即,报什么学校、选什么专业,怎么选专业、怎样报志愿,成为众多考生和家长面临的难题。为此,我们采访了从事招生工作十余年的清华大学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清华天津招生组资深专家范宝龙研究员。

    要敢于“冲刺”知名大学

    范宝龙老师说,今年天津首次实行公布考生分数后再填报志愿的办法,对于增强报考的透明度、保护广大考生特别是高分考生的利益有着积极作用。尤其是天津市从去年起还实行了一本A类“平行志愿”的改革措施,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考生“高分落榜”的风险。比如在近年的天津招生录取中,清华一直保持文理科分数线最高,那么在平行志愿的原则下,如果考生首选清华,即使分数未能达到清华调档线,也不影响被其他名牌大学录取。作为天津老乡、30年前从市一中考入清华的范宝龙老师,热情鼓励家乡的广大考生,要敢于“冲刺”知名大学。

    对专业选择不必过于“纠结”

    范老师建议,在填报志愿时考生还要深入了解各校的录取原则和政策规定。比如,很多高校的不同专业志愿之间有一定的“专业级差”,像清华规定的专业级差在1至5分之间,以该校在当地调档线上所有考生的志愿满足率最大为标准设定。其次要考虑所填专业志愿实现的可能性,可以参考自己想要报考学校的各专业近几年在津的录取分数统计,结合自己的考分,从高分专业向低分专业排序。范宝龙老师特别强调,考生和家长对专业的选择不必过于“纠结”,特别是对于很多名牌大学来讲,近年在津都有大幅扩招,这样就要投放许多新的招生指标,从而也就有可能根据考生的需求,提高专业志愿满足率。以清华为例,近两年在津录取都做到了全部满足考生所填专业,其中八成以上录取在第一、二志愿,实现了“志愿零风险、专业零调剂”。

    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体系

    受一些社会舆论的影响,许多家长和考生在选择基础学科(比如理科)还是应用学科(比如工科)之间徘徊不决。对此范老师觉得,由于同学们在中学只学习了数理化等基础知识,对大学学科缺乏真正的了解,存在着许多认识“误区”,比如认为“打好基础=学习数理化”、“想做科学家就要选择理科”、“学理科转行或深造容易”等等。其实,打基础并不仅仅是学习数理化知识,还包括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训练。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知识体系,一个人要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有长远的发展,不仅要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更需要全面素质的训练。随着学科交叉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成为发展的趋势。
    范宝龙老师还提醒考生和家长,由于志愿填报是成千上万名考生同时进行的集体性行为,因此对于每一个考生来讲,都不能知晓排名在自己之前的其他考生最终选择什么志愿,这样也就不能完全确定自己想要填报的志愿能不能实现。在这种情况下,高分考生要尽量与自己想要报考高校的咨询老师取得联系,听取高校招生老师的意见;其他考生可根据往年各高校大致录取分数在全市的相对位置,确定自己填报的志愿学校,并注意适度地“避热择冷”,防止严重的“扎堆”现象,从而更加顺利地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