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报考技巧 > 正文

报志愿:兴趣和就业哪个重要

来源:每日新报 文章作者:. 2011-07-15 10:36:17

[标签:报考技巧]

    填志愿  别只看就业率

    选高校、择专业,毕业后能顺利就业,这种想法无可厚非。但事实上,忽视了兴趣爱好,到了大学后才发现所选专业与想象的相去甚远,从而失去了学习兴趣的大有人在。此外,如果填报志愿时“错估”了就业形势,以为是热门专业盲目跟风,结果毕业生人数过剩,成为“毕剩客”的也不少。
    说起志愿选择,毕业多年的小张有点遗憾:当年他的高考(微博)成绩刚超过一本线,报考的华东科技大学来电询问是否接受调剂,可选择的专业包括热能、核能、新材料等专业。“当时这些专业挺冷门的,我担心就业不好就选择了计算机专业,虽然现在当上了程序员,但原来的冷门专业都成了热门,还是挺可惜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如果考生有明确兴趣,首先要照顾其兴趣与特长。在选专业的时候,想想自己想做什么,想想所选专业的就业范围。

    六成考生不知道自己兴趣爱好

    高考一结束,小陈就开了好几次家庭会议讨论志愿问题。可到底怎样选择,小陈一头雾水。“我没考虑过喜欢什么。”天津市青少年心理学研究中心近期对部分大一学生的高考志愿满意度调查中,六成考生不清楚自己喜欢什么。
    “现在的学生,很难清晰说出兴趣爱好,这导致选择专业时左右为难。”王虹翔主任说,不少学生从上学起就被要求把精力放到学习上,兴趣与爱好也就无从谈起。
    王主任建议考生,在报考志愿前,有必要先评估一下自己的“兴趣”水平。从性格来说,考生可以分为四类:一类是性格外向的,这种孩子适合报政、经、管等所谓的社会学科;一类是性格内向的,这种孩子适合学文、史、哲这些研究性的;一类是动手能力强的,这种孩子擅长学工科;还有一类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特别强,建议学理科。
    如果是兴趣广泛,选择专业可以是基础性较强的,未来职业选择的余地较大。如果兴趣较为“狭窄单一”,那么不妨扩展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对于这一点,刚和报社签约的张檬感触颇深。“我想当记者,可新闻系分数线太高了,”张檬说,受到专家启发她扩展了兴趣“版图”。“专家说记者不一定是新闻专业出身,学法律或经济的竞争力更强,我报了营销专业,后来也加入了校报,这次面试成功了。”
    “家长也可先让孩子进行职业倾向测试。不但有助于测试人认识自己,而且能挖掘出这个人在某方面的潜能。” 王主任说。

    填报平行志愿  列出学校和专业选择

    此外,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张艺执提醒各位考生,警惕仅凭兴趣报考志愿。“兴趣爱好”和“专业兴趣”、“专业潜能”之间往往会存在落差——爱玩电脑并不意味着对计算机专业感兴趣。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找到学生稳定的兴趣所在,确定最匹配的专业方向。张艺执认为,在具体实践中,平行志愿填报应注意学校兴趣和专业兴趣,并按学校兴趣和专业兴趣配置志愿。
    拿学校兴趣来说,考生应根据自己实力,列出自己最想进的学校、比较想进的学校、可以进的学校等,来考虑平行志愿组合,由此把志愿选择真正作为兴趣选择;拿专业兴趣来说,考生可以列出自己喜欢的专业在相关高校开设情况,并结合该校的办学地点、办学条件、办学实力,列出志愿选择。比如某考生喜欢英语专业,他可用这一专业兴趣为线索,列出开设这一专业的高校,由此把这些学校作为自己的平行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