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高考冲刺:考前几天该如何复习

来源:长春晚报 文章作者:. 2011-07-15 11:46:55

[标签:复习指导]

    一、返璞归真,研读教材

    教材既是我们平时学习的主要工具,也是命题的重要依据,所以,一定要认真研读教材,“思前想后”,牢记所有的公式、定义、定理及使用条件,切实理解、掌握课本上的重要结论和典型方法。梳理知识,构建知识网络,力求做到提起一根线带起一大串。

    二、固本溯源,强化主干

    主干知识重要技能要加强训练、强化记忆。主干知识如:两数(函数、数列)、两式(不等式、三角式)、两线(直线与平面、直线与圆锥曲线)、两率一量(概率与统计、函数的变化率、向量)等;重要技能如:作图与函数图像的变换技能、函数的单调性、奇偶性、周期性、对称性的判断技能、空间图形与平面图形的处理技能、直线与圆锥曲线位置关系问题的探究技能、不等关系的求解和论证技能、函数的单调性、极值、最值的探究技能、心算与估算技能等,这些必须做到心中有数。立足基础,突出通性通法,促进由知识向能力转化,实现自我完善,争取收到做一题得一法,会一类通一片的效果。

    三、有的放矢,查缺补漏

    相当一部分同学考试的分数不高,不少是会做的题做错,特别是基础题,即人们常说的“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错误。究其原因,有属于知识方面的,也有属于方法方面的。因此,要找出错题本,加强对以往错题的研究,找错误的原因,对易错知识点进行列举,对易误用的方法进行归纳。找准了错误的原因,就能对症下药,使犯过的错误不再发生,会做的题目不再做错。

    四、颗粒归仓,规范答题

    规范化包括:解题过程有必要的文字说明或叙述,不能出现跳步,注意解完后再看一下题目。看你的解答是否符合题意,谨防因解题不全或失误,答题或书写不规范而失分。总之,要吃透题“情”,合理分配时间,做到一准、二快、三规范。特别是要注意解题结果的规范化。

    几点忠告:

    1.定位复习。后期复习最重要的,是以自我“定位”来确立复习重点。平时考试在120分以上的考生,可以做点难题;90分至120分之间的,应主攻概念、方法、计算等基础;90分以下的,应主要复习概念、定理等基础。

    2.不做套题。这个阶段动笔练题时应力求“短、频、快”,最好不做整套题。
    “短”是指练习选择题,只有10个小题;“频”是指可以多做几套选择题;“快”指训练速度,时间控制在20分钟至30分钟之内。练选择、填空题时,要做到准确为核心、速度为重心、感觉为信心。

    3.熟悉方法。解答题主要应以熟悉方法、运算手段以及联想一类题为主。几何题、应用题,平时哪方面最薄弱最可以做哪一类。

    4.浏览复习。对教材中的概念、定理、习题,笔记本记录的典型题例,应增强熟练感,考前4天至5天内不宜大量做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