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家长必读 > 正文

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同样“抢手”

来源:天津网 文章作者:. 2011-07-15 15:55:04

[标签:高考 职业院校]

    “400多分,再多花些钱,应该可以上高中吧!”考生家长刘女士在网上看到自己孩子的中考成绩后,便开始奔走于各所学校咨询录取情况,最后得出结论:孩子还有希望上高中。刘女士之所以对高中如此坚定不移,原因在于“上了高中,将来才有可能考入大学”。刘女士认为,当今社会就业压力大,竞争激烈,大学文凭是找工作的敲门砖,没有学历就等于失业。因此,就算多花学费,刘女士也要让孩子上高中,将来考大学。 

    【专家建议】

    职业教育同样重要

    市招考办有关人士表示,普通高中的教育和职业教育是适应学生发展的两种不同的教育方式,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差别,普通高中是为培养研究、设计、创新型人才打基础,而职业教育则是培养从事技术、技能、操作或者其他社会性工作的人才。这两种人才都是社会必需的。而且,只要自身条件允许,通过这两种途径都能升上高一级学府深造。可我们现在硬要把两种人往一条路上挤,实在是得不偿失,说到底,上高中还是上职校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
    今年,教育部明确表示要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使中等职业教育的规模和普通高中大体相当。职业高中将真正占到高中阶段教育的半壁江山。教育部呼吁广大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喜好、特点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任何一种教育,都可以通向成功。

    职校热门专业人才“抢手”

    人力资源专家认为, 现在应用型人才十分紧缺,职业院校也是人才的“摇篮”。一些优秀中职学校热门专业(如数控应用、航空服务等)非常抢手。倘若在文化学习方面能力欠缺,不妨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为技术型人才,将来走上社会,就业前景不会比本科生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