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家长必读 > 正文

大学新生需要准备的物品列表

来源:中国大学生网 文章作者:. 2011-09-02 10:30:35

[标签:家长必读]

    1.证件材料

    (1)户口及身份证

    根据最新政策精神,被高校录取的新生户口可以不迁,仍留在原地,也可以迁到高校所在地。迁与不迁,由大学新生自己决定。若迁户口,则凭录取通知书并带上户口薄和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迁出登记,派出所审查复核后,签发户口迁移证明并注销原户口。身份证应随身携带入校。

    (2)党、团关系的转接手续

    是团员的学生,应在团籍所在校团委办理迁转接手续。凭通知书填写各项表格,并由团委负责人盖章。党员同学的关系转接手续办理程序与团关系相似。

    (3)家庭情况调查表或家庭经济困难的证明

    此表主要是针对家庭的经济情况进行调查,必须如实填写。家庭情况特殊,学校一般会给予照顾,例如提供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机会。家庭经济困难的证明应由乡、镇、街道、民政部门开具证明并盖章。

    (4)其他

    有的学校会提出一些特殊要求,新生应当照办,有些材料虽不重要但却属必备,千万不要遗漏。比如照片,应在临行前准备好而不要等到校后再去补照,因为时间不允许。

    2.日常用品

    (1)生活用品

    住:高校基本实行宿舍公寓化管理,被褥、蚊帐、枕巾等不需个人自带。但也有些学校是需要自带的,这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吃:饭盒、汤匙、筷子、水壶等餐具,新生也可以带一些自己喜爱的易保存的食品。还可带些家乡特产与室友们分享,与同乡的师兄师姐联络感情,想家的时候,还可以再回味一下家乡的美味!

    穿:可根据学校所在地的气候,按季节准备,从头到脚,从里到外,都要考虑到。因此,在出行时要及早了解当地的气候变化。

    用:脸盆、毛巾、洗漱用品、剪刀、针线包男生剃须刀、女生美容用品、梳子等,其余可根据个人需要确定。

    另外,准备一点晾衣服的绳子、衣架、轻便的工具如钉子、螺丝、抹布等也是可以的。

    很重要的一点,新生报到时,学校大多设有售货亭,价格也不高,物品一般包括:脸盆、毛巾、茶缸牙刷、牙膏、饭盒、汤匙、水壶、枕巾、肥皂、香皂、洗发用品、洗衣粉、笔、墨水、笔记本、信封、信纸、计算器等。   

    (2)学习用品

    主要是图书和文具。中学的图书一般没有什么用,不过一般学校在正式上课前会有一次摸底考试(主要是为英语分班用),简单准备一下也可以,工具书如词典之类的书、自己喜爱的书是可以带的。新生可适当提前了解大学课程的设置和内容,准备一些必要的工具书和参考书,文具如果不是现成的,建议到校后再采购。

    (3)费用

    出门上学,钱是必不可少的,带钱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数量的多少,这要根据个人情况来确定;二是安全性,钱要随身带,路上用的钱和到校后用的钱要分开放,总之,物品准备应本着简单、实用朴实的原则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