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家长必读 > 正文

2011高考落榜 选择复读需谨慎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文章作者:. 2011-09-05 14:50:26

[标签:高考复读]

    随着2011年高招录取工作的进行,不少学生已经渐渐走近自己心中理想的学府,但也有一些学生会与自己的梦想擦肩而过。近日,记者了解到,有些对孩子高考成绩不满意的父母已经开始打听有关复读的事宜。孩子究竟该不该复读?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复读?为了解答家长们心中的疑问,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复读还是不复读

    考生小宁平时模拟考试成绩都不错,但今年高考发挥一般,勉强过了二本线。小宁的母亲告诉记者,女儿得知高考成绩后特别失落,铁了心要复读,她也有点不甘心,想让女儿复读一年,但心中还是不免有些担心:复读的压力女儿是否能够承受?复读一年的效果究竟怎样?明年的高考人数是不是会增加……
    被这些疑问困扰的学生和家长不在少数。在采访中,也有一些家长对当前的局势研究得颇为透彻。他们表示,今年是新课改的首届高考,正处在过渡期,所以考题相对容易一些,再加上今年复读生少,高考人数也少,所以今年是个不错的机会,他们基本都抱着让孩子今年“能走就走”的心态。“明年是新课改的第二年,改革力度难免会增大。而且复读不一定就能上一个更好的学校,每年的高考都有每年的情况。”一位应届考生的家长魏先生担心,如果让孩子复读一年,万一再次与心仪的院校失之交臂,那就得不偿失了。

    家长观念的转变

    “从今年各学校的情况来看,选择复读的学生并不多。也可能是还在录取过程中,目前我们学校还没有听说有学生想要复读。”据郑州十一中校长王中立介绍,今年该校的本科上线率接近90%,表明学生们在新课改后还是比较适应新的高考试题,大部分考生都能上一所比较满意的学校。“现在学生和家长的升学和就业观念也改变了,不想让孩子为了考一所更好一点的学校再吃苦受累一年。即使上了一般的本科或者专科学校,只要实践经验丰富,有一技之长,都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新课改后,复读生的政策有没有什么变化?这也是家长们非常关心的问题。王中立告诉记者,政策上不会对复读生有什么限制,只是复读的学生将面临两个问题,那就是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虽然这两项测评目前并不计入高考总成绩,但在高校录取时将作为选拔学生的参考。

    哪些学生适合复读

    “复读是很艰辛的,只有肯吃苦、有毅力和有耐心的人才能坚持下来。”“如果不是期望复读后成绩能有一个很大的飞跃,那就不要复读了,晚一年毕业就少一年工作经验,也不划算。”……很多曾经复读的“过来人”都有着自己深刻的体会。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复读班中,除了极少数因特殊情况而发挥失常,或本身已具备冲击顶尖名校能力却与其失之交臂的考生,大部分复读学生的高考成绩都不会有太显著的提高。
    “有些发挥失常,高考成绩离实际水平相去甚远的学生,可以考虑复读。”郑州十四中校长原永明告诉记者,因为明年是新课改的第二届高考,变化应该不会太大。“但如果孩子平时已经非常用功,潜力也几乎被完全挖掘,仍没有考出好成绩,那就不适合复读了。”他建议考生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得长远一些,根据自己的性格选择好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