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家长必读 > 正文

高考复读 需要注意哪些因素

来源:. 文章作者:. 2011-09-05 16:00:33

[标签:高考复读]

    高考落榜,无疑是人生的一大挫折,但如今,随着教育多元化发展,高考落榜后的选择途径更多了,落榜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的出路:复读、民校、留学、职校、自学、成考、就业等,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无论哪一种选择,如果方向正确,加上自身的努力,最终都将通向成功!

    具备哪些条件会大大提高复读成功率

    如果孩子是因为父母强加的意愿,勉为其难地选择复读,就会失去学习动力,因此,选择复读是否是孩子主观愿望是很重要的。其次,有些考生平时的学习成绩比较稳定,而在高考中由于种种原因明显失误,与原来的成绩差几十分甚至上百分。这种失误不是学习实力本身有问题,而是由于某些偶然因素。这种偶然因素导致高考失败的考生,如果复读一年,第二次参加高考的得分甚至会比现在正常情况下的成绩更提高一步。
    还有些考生,由于考试技巧等原因造成了高考失利。例如有位考生看到数学试卷中有一道题的分值较高,就先去做那道题,可是做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没做出来。一方面舍不得抛开,另一方面又惦记着前面后面的题都空着,心里很矛盾。最后,不会做的没得到分,会做的又白白丢了分。这类考生只要总结经验教训,把握考试技巧,第二年一定会比第一年考得好。
    此外,复读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复读要求考生有一股执着的精神,肯吃苦,肯下功夫,敢于坚持和拼搏;那些因为没把心思放在学习上,而实际上有潜力的落榜生,只要愿意“痛改前非”的,选择复读,会给自己一个翻盘的机会。

    选择复读如何选择学校

    解决了是否复读的问题,接下来就是选择复读学校。当前,选择复读有两种途径:一是回本校或正规学校的高三跟读复习;二是到专门的高考补习学校。而两者相比,后者更大限度地节约了时间和精力的成本,而且,参加复读的学生从心理上也更容易接受一些。

    那么,在为孩子选择高考补习学校时,要看哪些因素呢?

    首先,选择合法的办学机构,要检查学校是否具有《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是否通过了教委的每年正规年检;再看学校是否具备规范的办学条件,这包括教学楼是否安全规范、有无独立安静的校区和活动场地以及住校生的食宿等条件;选择学校是否因人而异,分班教学,文理综合及不同基础考生学习情况不尽相同,因此要重点考查学校是否采用分班教学;另外,要看是否全日制上课,因为只有全天上课,才能保障充足课时量和稳定的教学计划,有助于提高成绩;最后,看学校的师资、教师配备,是否有专职班主任,任课老师的资历也是一个重要的考查因素,高考经验丰富,熟悉历届高考重点、难点的优秀教师能最大限度的帮助学生提升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