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专业解读 > 正文

全面解读新专业“功能材料专业”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文章作者:. 2011-09-06 14:33:10

[标签:报考技巧]

    功能材料不仅是发展我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能源技术等高技术领域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基础材料,而且是改造与提升我国基础工业和传统产业的基础,直接关系到我国资源、环境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非常重视功能材料的发展,在国家攻关、“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计划中,功能材料都占有很大比例。在“九五”、“十五”国防计划中还将特种功能材料列为“国防尖端”材料。这些科技行动的实施,使我国在功能材料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863计划”支持下,开辟了超导材料、平板显示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储氢等新能源材料,金刚石薄膜,高性能固体推进剂材料,隐身材料,材料设计与性能预测等功能材料新领域,取得了一批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占有了一席之地。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的主要性能指标和生产工艺技术均达到了国外的先进水平,推动了镍氢电池的产业化;功能陶瓷材料的研究开发取得了显著进展,以片式电子组件为目标,我国在高性能瓷料的研究上取得了突破,并在低烧瓷料和贱金属电极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实现了产业化,使片式电容材料及其组件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高档钕铁硼产品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取得显著进展,在某些成分配方和相关技术上取得了自主知识产权;功能材料还在“两弹一星”、“四大装备四颗星”等国防工程中作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但是,我国目前功能材料的创新性研究不够,申报的专利数,尤其是具有原创性的国际专利数与我国的地位远不相称,有待改进和发展。
    在未来的5到10年,我国经济、社会及国家安全对功能材料及相关人才有着巨大的需求,功能材料的研究及人才的培养是关系到我国能否顺利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关键。

    专业需求及培养特色

    先进功能材料是具有特殊物理(磁性、电性、热性、弹性、光学等)的敏感材料或信息转换材料,例如:磁性材料、智能材料、功能陶瓷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等。这些材料在仪器仪表、无线电、雷达、导弹、航空航天、卫星等领域起着灵敏的和信息转换的中枢神经作用,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能源技术等高技术领域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基础材料,同时也对改造某些传统产业,如机械、化工、电子和建材等,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和国防工业新材料产业的兴起,功能材料的研究和应用十分活跃,并已成为世界各国新材料研究发展的热点和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