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专业解读 > 正文

与农业相关的各个专业解析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文章作者:. 2011-09-06 17:48:45

[标签:专业解读]

    农学

    前景解读该专业为农业科学骨干专业,生物技术、新材料、信息技术在农业中广泛应用,使该专业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主干课程植物生理生化、植物营养与施肥、农业气象、植物病理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农业经济管理、作物栽培与耕作、农业生态学、农业昆虫学、植物育种等。

    就业方向各农业院校、科研院所、农场、种子公司、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农业企业、国家机关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

    深造情况 作物遗传育种、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硕士、博士。

    农业工程

    前景解读 农业工程是现代科学技术与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有机结合。本专业是国家教育部专门立项研究而在中国农业大学设立的一级学科招生专业,培养工程领域技术集成与创新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电工、电子、工程测试、生物学基础、农牧业生产、工程材料、工程结构、农业机械与设备、土壤与水资源、农产品加工、设施农业工程、机械装备设计、农业工程项目规划与设计、工程项目管理、机电系统驱动与控制等。

    就业方向农业工程设施与装备部门、农业高新企业、科技开发园区、规划设计院所和科研教学单位的规划、设计、开发、建设、管理、教学或试验研究等工作。

    深造情况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报考包括农业工程及其下属各二级学科专业以及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环境工程、管理工程等相关学科硕士学位研究生。

    动物科学

    前景解读动物科学研究经济动物生命规律,为人类提供质优量多的动物产品。研究范围从畜牧业扩展至水产动物、珍禽异兽、观赏动物的各个领域。克隆羊的诞生说明动物科学是今后生命科学中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

    主干课程动物解剖组织学、生理学、生物化学、遗传学、营养学、繁殖学、育种学、动物环境卫生与畜舍建筑学、畜牧生产系统、配合饲料工艺原理与技术、企业管理学、反刍动物营养、猪营养、家禽营养、鱼虾动物营养、饲料学。

    就业方向动物遗传育种、营养与饲料、动物生产等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内外资企业、进出口贸易、保险等部门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

    深造情况毕业生可考取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草业科学硕士和博士。

    农林经济管理

    前景解读加入WTO以后,中国农业的市场问题变得更加重要。如何配置稀缺的自然与经济资源,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对农业实行保护政策,实施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召唤着大批仁人志士。

    主干课程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会计学、经济法、市场营销、货币银行学、管理信息系统、国际贸易、农业经济和政策、农业企业管理、项目投资与评估、农村合作经济等。

    就业方向农产品的国际贸易和市场营销,政府部门从事农业管理及农业政策研究,农业类公司的经营管理,银行、保险、税务等部门的相关工作。

    深造情况深造专业很多,国际贸易、管理科学与工程、农业经济管理、产业经济学、金融学、数量经济学等专业研究生都可选择。

    种子科学与工程

    前景解读该专业在中国农业大学首设,已有5届本科毕业,受到种子部门用人单位的欢迎。

    主干课程植物育种原理、作物栽培学、作物育种专题、种子生理学、种子生产学、种子检验、种子贮藏加工与种子经营、成本会计、公共关系学、农业推广学、国际贸易原理、市场营销等。

    就业方向农业公司、种子公司、种子管理站、农资公司、国家农业管理等部门的科研、营销、管理等工作。

    深造情况该专业可到作物遗传育种、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2个硕士、博士深造。

    农业水利工程

    前景解读该专业在解决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水危机中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研究范围从灌溉排水工程已扩展至城市供水、绿地灌溉、污水处理及防洪、喷泉设计等诸多领域。

    主干课程工程水文学、水力学、力学、建筑结构,土壤与农作学、水利工程测量、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水利工程施工与项目管理、灌溉与排水、水资源系统工程学、水工建筑物、抽水站与排灌机械、农村水电站、环境水利学、水利工程概预算与招投标。

    就业方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深造情况该专业可考农业水土工程、水土保持与沙漠化防治、水文学及水资源3个硕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