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专业解读 > 正文

历史专业强的八大高校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文章作者:. 2011-09-07 11:12:25

[标签:专业解读]

    一、北京大学

    现有专职教师68名。其中,教授33名(博士导师19名),副教授19名,讲师16名。

    北大世界史泰斗马克尧,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任北京大学历史系世界地区史、国别史(欧洲史)专业博士生导师。从事封建社会形态的理论、中西封建社会比较研究。研究论文、著作或成果:1.《生产资料所有制问题》;2.《资本主义起源理论问题的检讨》;3.《英国封建社会研究》。

    中国古代史的荣新江,现任北京大学历史系暨中国中古史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中西交通史,敦煌吐鲁番文书,隋唐史,西域史,汉唐中西文化交流史,敦煌吐鲁番文书调查研究,唐宋西北民族变迁史。主要著作:《于阗史丛考》;《海外敦煌吐鲁番文献知见录》,;《归义军史研究---唐宋时代敦煌历史考索》。

    张帆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蒙元史,北方民族史,明史,政治制度史等;元明官僚政治制度研究,元明政治文化研究。

    著名教授田余庆研究方向:中国古代史、秦汉魏晋南北朝史、北魏盛乐至平城时期。

    宋史专家邓小南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唐宋史、政治制度史、中国古代妇女史、宋代的家族与社会;宋代政治制度史、中央与地方关系史、唐宋妇女史、宋代家族与区域社会

    朱孝远:中古史尤文艺复兴、宗教改革、新君主制及近代欧洲的兴起。可参考《近代欧洲的兴起》、《欧洲涅磐》、《伊丽莎白女王》及相关讲义。

    彭小瑜:教会法、罗马史、拉丁语。现主编商务版《西学研究》。

    何顺果:美国史、欧美近代史,对马克思主义史学有深刻理解。著作《人类文明的进程》、《美国边疆史》。

    高毅:法国史、欧美近现代、18-19世纪的欧洲。可参考《法国大革命的政治文化》、《近代欧洲的分与合》,近译《福柯的生死爱欲》。

    王红生:亚非拉现代史、印度史。

    董正华:现代化研究,主要是东亚方向。可参考商务版《现代化研究》。

    二、南开大学

    李喜所现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社会文化史、留学史和中外文化交流史。

    张思南开历史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社会史、中国当代社会史、华北地域社会史。

    著名明史专家,南炳文,在南开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先后在中国科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南开大学历史系、历史研究所工作,中国明史学会常务副会长。著有《明史》(上、下册,合著)、《中国封建王朝兴衰史(明朝卷)》(合著)等著作。

    三、北京师范大学

    现有12个教研室和研究所,在职教授21人,在聘“985”项目教授8人,副教授15人,讲师7人,其中既有国内外知名的教授何兹全、龚书铎、刘家和等,也有一批崭露才华的中青年学者。

    提到北师历史学院,就不得不提老教授何兹全,他是北师历史学院撑场面的人物,今年九十多了!他是傅斯年的学生,他的史学研究,有三个领域:一是中国社会史,主要是周到汉唐;二是汉唐佛教寺院经济;三是汉唐兵制。他自己曾经说用力最多的是中国社会史!著有《中国古代社会》、《中国文化六讲》。

    英国议会史专家-----刘新成教授,研究方向:英国中世纪议会史、西欧中世纪社会史。给硕士生讲授“世界史外文工具书”、“英国议会史”、“中世纪社会史专题”、“专业英语”、“世界史专题”;给博士生讲授“英国中世纪史专题”。

    四、人民大学

    历史系在编教师34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8人,拥有博士学位者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1%。清史所在编教师31人。

    世界史部分

    李世安,著名世界史教授,人大世界史的老教授。研究重心为世界近现代文明史、美国人权史、资本主义发展史、欧洲一体化史和近现代国际关系史等方向。《世界当代史》《世界现代史》找来看看。

    王皖强,现在世界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研究方向西方思想文化史。刚40岁,担任博士生导师好几年了!讲课风趣幽默,逻辑很强,很有学术前途

    徐浩(戴逸的学生)长期从事西欧中世纪史、工业革命前的英国史、中西历史比较研究和史学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也正是年轻有为,有自己的一套!对学生要求很严,上学期,要求一星期一篇论文,这学期没人敢选他的课!

    孟广林(马克尧的学生)主要从事西方封建政治史、文化史与中西历史的比较研究。

    中国史部分

    戴逸,清史泰斗,人大历史撑场面的人物!不受课。

    杨念群,历史人物扬度,为人风度翩翩,家学渊源,所以在学术上颇有成就!是清史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史学理论、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及新社会史研究。代表作有:《中层理论:东西方思想会通下的中国史研究》。

    夏明方,早年毕业于安徽省庐江师范学校,曾从事多年农村中小学教育工作。现为清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副所长、《清史研究》责任编辑。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代灾荒史、环境史以及社会经济史。他有很浓的安徽情结,喜欢招收安徽籍贯的学生。

    张研,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史、清史、经济史、社会史(海文专业课教研室)

    五、北京师范大学

    历史学院拥有8个二级学科,在博士点6个,硕士点8个,博士生导师21名,硕士生导师21名。

    中国古代史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拥有何兹全、黎虎、晁福林等著名学者,在先秦史、秦汉史、魏晋南北朝史、隋唐五代史、宋元史、明清史、中国古代社会文化史、中国古代经济史、中国民族史等领域具有较大影响。

    个人觉得还是师大古代史挺强的,21位老师里面有20个是博导和教授,是国家重点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其中又以先秦和明清以及社会史出名,比如研究秦汉魏晋南北朝社会史的何兹全老先生。

    师大的近现代也不错,拥有龚书铎、王桧林等著名学者,在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文化史、社会史、经济史、对外关系史等研究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

    师大的世界史稍微弱些,但也拥有刘家和等著名学者,在古希腊罗马史、西方史学史、中外古史比较、欧洲中世纪史、西方近现代思想史、近现代国际关系史、美国史、英国史、俄国史等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

    六、中山大学

    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在学术研究方面,中山大学历史系设立了近代中国研究中心、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孙中山研究所、宗教文化研究所等一些研究所,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其中国近现代史专业是国家重点学科!

    七、厦门大学

    历史学系现拥有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下设3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8个硕士学位授予点,1个学士学位授予点(涵盖历史学和考古学2个本科专业)。厦门大学中国社会经济史学科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

    八、武汉大学

    拥有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还有一个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古代史)、一个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