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文科生锦囊:如何抓住最后70天迅速提分

来源:. 文章作者:. 2011-09-15 15:01:02

[标签:复习指导]

    怎样才能在解答英语阅读题时又快又不失分?每次模拟考试之后应该怎样分析总结?材料作文如何审题?本期一周高考问答,记者集中采访了河南省实验中学多年担任高三政治组备课组长、文综学科负责人焦秋洪,高三语文老师王改玲,郑州一中英语老师庞德磊和郑州四十七中高三历史老师陈峻。
   
    问:在距高考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如何提高英语的考试成绩?
    答:越是这个时候,越是不能急躁,要每周坚持做一定数量的试题,两到三套即可,以保证做题的速度。早晨坚持读书,教材和新概念都行,培养语感。同时,要养成做错题的习惯,早晨读背这些错题,渐渐消灭错题,提高做题的正确率。要在作文上提高分数必须坚持写作文。
  
    问:英语阅读类题分值比重很大,答题时有何技巧?怎么答题才能又快又不失分?
    答:英语阅读类题有一些技巧,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很有必要,可先读一些阅读技巧类的书籍。言为心声,紧紧抓住作者的写作意图,弄清楚作者是褒扬、批评,还是客观描述,切忌抛开文章用自己固有的知识作答。对做错的归纳、推理题目要和标准答案比较,矫正自己的推理思路,以免再犯。
  
    问:如何提高英语作文的分数?
    答:英语作文要想得高分,要做到四点:一要给作文留出足够的时间,切忌仓促而就;二要卷面干净,避免低级错误的出现;三要先列提纲,打腹稿;四要答题规范,写好前四行或者第一段。
  
    语文
    问:自从升入高三以来,考试就多了起来,模拟考试之后应该怎样分析总结?
    答:模拟考试无论是在难度、广度,还是在试题形式和数量上都与高考相当接近,是高考的很好演练,应该珍惜,马虎不得。要认真分析总结每次模拟考试。考试之后,有的学生拿到考卷,一般看看分数,看看哪里扣了分就弃置不顾了。
    正确的做法是在拿到卷子之后,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对考卷的总结分析上。怎样分析总结呢?先把错题改正过来,把正确的答案用彩色笔抄录在旁边,要把出错处明显标出来,以便复习时查看。然后分析丢分的原因,要进行分类统计,各扣了多少分,找出自己学习上的主要问题。这样,既可以避免盲目乐观,又可以避免灰心丧气。经过如此分析,再制定改进措施也比较容易,比较切合实际。

    问:材料作文如何审题,如何避免结构混乱?
    答:"观材有术,必观其理"。材料作文的寓意、事理、哲思就是其立意所在。虽然刘勰有"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的精辟概括,但"多用兵不如巧用计",一个好的方法比热情更重要。找关键词关键句、把握主要情感倾向、依据主要叙述对象由果溯因都是解密材料作文的方法技巧。而且各个方法之间可以互相验证,殊途同归,为材料作文的立意再加一重保险。
    训练以"结构简单化"为最妙,并列结构就是不错的选择,学生易把握,训练易见成效,考场易得分。比如论述"财富"时,可把以下观点并列分段论述:有人认为权钱双赢是财富;有人认为身强体健是财富;有人认为学识渊博是财富;有人认为苦难磨砺是财富;有人认为亲情友情是财富。观点发散思维,分条并列,逐一论述,结构清晰,观点鲜明,便于操作,特别是容易抓住改卷老师的心。针对后一问题,学生要合理安排答题步骤和时间,为作文构思和写作预留至少1小时的时间,才能在稳而不乱、稳而有序、结构清晰中获取高分。
  
    历史
    问:近几年历史考题往往与时政新闻有关联,复习时应该怎么把握?
    答:应该对去年7月至今年5月出现的重大时政新闻给予必要的关注,特别是能够和历史结合的内容要注意联系中国古代史、近现代史和世界史相关的内容;联系的时候将相关知识点详细列出,以便复习的时候查阅。2007年高考大家都认为建军80周年是个热点,高考却考察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前中国军队的变革演变历史,很是出乎意料,这也提醒我们对于热点相关的内容复习一定要全面。例如改革开放30周年,要从古代史上的改革、世界史上的改革等不同角度和改革开放30周年结合起来进行复习,因为所谓大综合实际上首先是学科内的综合。
  
    问:历史记忆题怎样复习?
    答:复习时对基本知识点要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记忆,不需要一字不差地背诵,只要意思相近即可,因为近年来高考试卷答案意思相近就给分。
  
    政治
    问:在政治备考复习中,书本知识背得很熟,可是考试成绩没有明显提高,这该怎么办?
    答:要让知识转化为分数,应该从以下环节突破:一是背书不能机械地背一个个孤立的知识,而应该把书本知识体系化,背一个点就应该带出一串知识;二是做题,将思维程序化,学会分析试题的设问,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不要盲目做题,多研究高考试题,一定要训练明确的答题思路,这是事半功倍的做法。将背书和做题、看题有机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