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高考新闻 > 正文

经核查“神童”许恒瑞高考成绩没问题

来源:云南网 文章作者:. 2011-09-16 14:44:01

[标签:高考新闻]

   近几日来,11岁少年许恒瑞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录取的消息经媒体报道之后,引发社会广泛热议。前日,有网友在某论坛发帖称,“今年高考考了526分,真是神奇了,他能读得懂试卷?”而类似对于许恒瑞高考成绩真实性的质疑也不在少数。

    请理性看待“神童”

    我省11岁少年许恒瑞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录取的消息经媒体报道之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热议。侨报9月12日发表评论文章,呼吁人们理性看待“神童”。

    文中指出,培养“神童”,从本质上讲违背了自然规律。人的生长发育、智力的开发、知识的积累,都要遵循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育心理学者早就研究发现,绝大多数人的智商是差不多的。偶尔出现几个高智商、吸收知识速度快的孩子也没什么大惊小怪。只是“神童”没有可模仿性,难以复制。家长不必煞费苦心要如何如何照着样子“培养”自家的孩子。

    此外,外界看待这些智力超常的孩子,也应该抱有一颗平常心,既不要“溺爱”、“捧杀”,也不应用成人的标准来要求他们。社会的宽容、公众的理性才是孩子成长的最好环境。

    看来“神童”并非只神话里有,或许各个时期都会有一两个代表人物吧。

    昨日,省招生考试院院长朱华山表示,省招考院已经对许恒瑞的高考成绩进行了逐科核对,526分的成绩是没有问题的。

    笔试、面试、评价均达自主招生标准

    许恒瑞属于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录取,但有网友质疑许恒瑞高考的526分与文科实际录取线的573分存在一定差距,在录取中存在明显的矛盾。

    记者查询了解到,按照《中国人民大学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的规定,许恒瑞报考的法学院相关专业应属自主招生中的“普通专业类别”(即A类)。录取办法中说明,如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的(我省高考录取采取此投档方式),享受加5分录取专业的优惠政策;未达到中国人民大学在当地同科类录取线,但不低于录取线下30分(750分制标准)和所在省(区、市)一批录取控制线的,学校将予以录取,并在当地公布的招生专业范围内,根据高考成绩,参考考生特长和志愿确定录取专业。

    按照以上规定,许恒瑞确实不能被人民大学录取。但是,在《中国人民大学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中还有一条规定,即“对于个别学科特长特别突出,经专家认定确有培养潜力的考生,可适当降低录取标准。”有网友“解释”道,或许许恒瑞正是靠着“个别学科特长特别突出”进入“有培养潜力的考生”范围的。

    实际上,面对“因为许文林(许恒瑞的父亲)是中国人民大学校董,许恒瑞才能顺利进入人民大学的”的质疑,人民大学招生办负责人早已表示,许恒瑞的录取是按照自主招生的原则进行的。并称,许恒瑞由云南省教育厅推荐,虽然年龄很小,但无论综合自主招生过程中的笔试成绩、面试表现,还有自主招生委员会的评价,均达到了自主招生的标准。

    “学校不会因为他年龄小而改变自主招生考试的标准。”人民大学招生办负责人说,招收许恒瑞这样年龄小的法学专业学生今年也是第一次尝试。高考报名、自主招生公示均未接到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