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高考新闻 > 正文

注会考试题被泄 答案考前流出

来源:东方网 文章作者:. 2011-09-19 09:47:39

[标签:郑振国]

    据报道,一向被认为考试严苛、诚信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却在今年被指泄题。昨天,是201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最后一天。考生们纷纷在网上披露,考前网上流传的部分答案竟然被验证为真,并由此大呼考试不公平。当晚,财税专家马靖昊表示,已经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等相关人士沟通,如果网络上反映的泄漏试题属真,一定会依法处理。

    考试前夜已现答案

    上周末两天,正逢全国各地举行2011年度的注册会计师考试。令人意外的是,此项被誉为公正、权威的考试却出现了疑似泄题现象。
    据悉,注册会计师考试共有六门考试,分两天举行。最先传出泄题的是17日最早考的“审计”。记者发现,一位名为“lingxi23”的网友在“大家论坛”上发了一个帖子,标题为“[审计]明天早上就要考审计了,请大家记下这几句话和我发帖的时间”。正文内容为17日审计考试中的部分试题答案,发帖时间则为16日23:53:25。
    起初,该帖子没有引起网友注意,可到了17日12时22分,就有网友验证上述答案为真。由于提前泄露的五道选择题答案全中,还有网友调侃其为“精确制导导弹”。

    至少三道考题答案被泄

    很快,部分考生开始询问、甚至想要向网友“lingxi23”购买剩余的考试答案。后者不得不回复:“我不是卖这个的,买这个的,也不是考这个的。我是过客,向大家做个验证,仅此而已。”
    不过,随着其余考试的陆续展开,网友发现,提前就知晓答案的人似乎并不止一人。此后,网友“会计雅苑”在微博上披露,在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会计两门考试中,部分提前流出的答案也被验证为真。
    对此,记者昨天拨打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电话,但至截稿,一直未接通。当晚,财税专家马靖昊则在微博上表示,已经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等相关人士沟通,如果网络上反映的泄漏试题属真,一定会依法处理。

    答案准确率高得惊人有考生已自行组织维权

    上周末是个考试周,5地公务员考试、司法考试、政法干警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一起开考。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参加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的考生却没法淡定了。
    原来,考前一晚,在一家专业论坛上惊现了部分考题答案。更让考生们吃惊的是,答案竟然与第二日考题完全相符。随后,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后续考题答案,又陆续提前曝光在了网上。

    注会考试,网上提前出现考题答案

    9月16日晚上11点53分,一个以提供各种考试资料并可免费下载的注册会计师(以下简称注会)论坛——“大家论坛”上出现了一个名为《明天早上就要考审计了,请大家记下这几句话和我发帖的时间》帖子。
    记者发现,帖子非常短,但里面公布了注会考试审计科目考试头五道选择题和一道简答题第四题的答案。据了解,《审计》为注会考试6门专业阶段考试中的一门,考试时间为17日早上8点30分到11点。
    当晚,该帖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注意。然而,第二天的考试一结束,考生却惊奇地发现,这六道题的答案和题序都跟考卷一模一样。
    发帖人“lingxi23”在该帖中,写到“记下我发帖的内容和准确时间”。随后,发帖人又在留言中表示:自己不是卖答案的,也不是买答案的,更没有参加审计这门考试……
    无独有偶,在科目《审计》出现部分考题的答案后,17日下午《财务成本管理》科目考试前,网络上居然出现了全部的答案。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部分考生告诉记者,早在16日,他们的邮箱中就收到了整份的答案,且准确率在70%以上。
    而昨日早上考试的《会计》科目,也在17日晚间流出两道手抄版的大题,据考生验证竟然基本属实。昨日下午,《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考前又出现注会考题与答案,又基本上与该论坛上公布的答案一致。

    众多考生考前收到海量卖题短信

    注会考试的报名从2011年3月开始。但全国各地的考生均反映,早的从5月份开始,晚的从七八月份开始,报名考生几乎每天都能收到不同的号码发来的出售试题和答案的短信,多的时候,一天能有十几条。
    “注册会计师原题已经全面解答出来,先看题后即可发送,考后通过付费,考生零风险。QQ***,电话***。”这是一位考生转发给记者的短信。
    据记者了解,这次各地出售答案的价格也较为统一,考前付款的每门1500元,考后付款的每门3000元,可在考前一天晚上拿到原题和答案。除此之外,不少卖家还免费提前提供下一门考试的题目或答案,供考生验证。

    考生大叫不公,网上维权呼吁重新考试

    由于注会考试是目前我国业内最高水平的执业资格水平考试,所以报名参加考试的考生也越来越多。去年,仅浙江省就有3万余名考生报考,而全国超50万。
    “前天在论坛上看到这个帖子后,当时真有点蠢蠢欲动,花一万元钱就能考出这么值钱的证书来。”昨日,考生多雨(化名)告诉记者,但会计师是靠诚实吃饭的行业,如果买了答案,即使考过了,也会给自己的人生留下污点。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宁波考点——宁波市十五中学实验校区。

    “我是名出纳,参加这个考试也两三年了,就是冲着这个证书的含金量去的。如今出了泄题的事,明年不打算考了,还不如考别的证书算了。”宁波考生吴先生在考场外听了这个消息后惊讶不已。不少考生的家长听后表示不能相信,也不能接受。
    有的考生则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愤怒。“東方一塊石頭”在微博上写到:今年中注协真的与卖题的黄牛串通了,狂泄题!每年15%的合格率都被买题的孩纸占了……
    随后,记者又了解到,注会相关学习论坛上,不少考生已自行组织维权,希望注协能对此情况给予解释,并能重新组织考试。

    考试委员会考前发公告,提醒考生谨防骗局

    昨日,记者发现,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官网在今年8月曾发布一个名为“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公告”的公告。该公告上是这样写的:

    2011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即将于9月17日开始举行。

    近期,一些不法机构或个人利用部分考生的侥幸心理,以逐利为目的,通过网络、手机短信、传单等媒介,打出“考试包过”或承诺开考后实时向考生传送答案等违法广告进行诈骗或变相集资,严重影响了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形象,直接损害了考试的公正性和公信力。
    为此,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将保留对不法机构或个人追究责任的权利;同时提醒广大考生,坚决抵制各种违法行为,切勿相信非法宣传,谨防上当受骗。

    请广大考生认真复习、积极备考。特此公告。

    而这次出现泄题事件,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又将如何应对。昨日由于是周末,记者多方联系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及宁波、杭州等地的分支机构时,办公电话都无人接听。对于此事,本报将予以继续跟踪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