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一 > 高一入学 > 正文

高一物理期中考试复习:要深刻理解知识

来源:. 文章作者:. 2011-10-09 16:24:54

[标签:复习指导]

摘要:有的同学为了加快答题速度,题还没来得及看清楚就着急去做,做到一半才发现问题,原来题没有审清,结果浪费了很多时间,所以,审题环节很重要。

  做一定量的习题是深刻理解知识、掌握方法的基础。知识和方法只有在解决具体的问题中才能掌握。在一轮复习中,不要急于做综合题和套题。要求稳、求实,做好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的训练。解题时要侧重常规方法,淡化特殊技巧。解决问题不是解题的目的,我们更注重题目所包含的方法。

  掌握一种解题方法,除了做练习题,还要把功夫下到典型例题上,同学们们要认真分析题目的特点,为什么要这样想,怎样想到这种方法,还有没有其他的解法,哪种方法比较好,这种方法解决哪类问题比较方便……这样我们就会对这种解题方法有更深刻的理解,做题的质量更胜过做题的数量,在做题时重视良好解题习惯的培养。

  培养审题习惯。有的同学为了加快答题速度,题还没来得及看清楚就着急去做,做到一半才发现问题,原来题没有审清,结果浪费了很多时间,所以,审题环节很重要。

  培养思维习惯。如正确选择研究对象及受力分析,在对状态、过程分析时画出状态过程的示意图,将抽象的文字条件形象化、具体化。为了尽可能少出错误,解题时可以遵循这样的思路:画草图———想情景———选对象———建模型———分析状态和过程———找规律———列方程———检查结果。

  注意计算题的解题规范性训练。答计算题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要有必要的文字叙述,但不宜过多,把最基本的过程和规律叙述清楚即可。如“由甲乙两球发生弹性碰撞得”、“将AB作为整体,从A点运动到B点由机械能守恒定律得”、“由题意得”等。2、设未知数的原则,一般用常用字母,让人一眼就能看懂。如果用E表示功就会让阅卷老师迷惑不解。3、若既有分立式,又有综合式(式子在试卷中要紧凑),若综合式错误,按分立式给分,列式层次要清楚,顺序要合理。4、公式要用课本中的原始式:定理中方程左右表达式一般不要改变,但须注意用题中所给定的字母,不要带入数据表示。5、最后结果直接得出,不必代数计算,但结果必须突出,另占一行。

  此外,在平时练习时还要注意计算能力的培养,在做题时尽量少用计算器。

  在物理第一轮复习中,老师将带领同学们由点到面地对每一章节进行细致复习,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充分理解老师思路,对这一轮复习效果有着重要影响。那么,哪些方法是有利于复习呢?正定中学物理教师邢飞为考生做了如下建议———

  -寻找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

  由于高一物理入门台阶比较高,有的同学高一、高二基础不太好,容易对物理的学习失去信心。但经过两年的学习,大部分同学对物理的研究方法都有了一定的了解,物理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难学。如果在高三第一轮的复习中进行系统的回顾,可以让自己的解题能力和对物理知识的认识有很大的提高。

  也有的同学物理基础比较好,认为自己已经学会了,复习就是多做一些练习题,不重视复习。通过调查发现,大部分考试分数比较高的同学对概念、规律的掌握仍然有很多缺陷,所以对这部分同学来说也要重视复习,通过复习使自己的知识系统化。

  -充分利用课上时间

  从同学们现阶段反馈信息看,理科同学课下花在物理学科上的时间还是比较多的,这也可以看出大家对这一学科的重视。需要提醒的是,课堂上的学习时间是最主要的学习时间,利用好上课时间是提高学习成绩的最有效手段。认真听老师对知识系统的讲授比课下自己看书能更有效的学习。课上的任务不单纯是记概念、定律或听老师题。

  听课的效率在于你在听课时思维量的多少。上课紧跟老师的思路走,围绕着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思考,才能在课堂上最大程度的调动你的思维活动,使这一节课有最大的收获。

  -复习不存侥幸心理

  复习要以“考试大纲”为依据,但又不拘泥于大纲,在一轮复习中,知识的系统性比“考试大纲”更重要。应该通过全面、系统的复习,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复习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认为高考不会考这些知识而不认真对待。如近几年的高考中实验题重点考查力学实验和电阻的测量方法,没有出现过示波器的问题。有同学就认为不会考查示波器而不注意复习,结果在2007年的高考中就吃了亏。所以在一轮复习时一定要面面俱到,不能出现知识上的盲点。

  -定期复习避免遗忘

  为了避免所学知识被遗忘,要做到定期复习。除了每天要把所学内容进行整理,每隔一定时间,如一周、一个月要对最近学过的知识进行系统的复习。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知识的存储环节,在应用时有内容可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