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重点中学 > 实验中学 > 正文

碰撞

来源:. 文章作者:来依拉 2011-10-10 14:40:19

[标签:实验中学]

    在文章的开始之前,我想先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我叫来依拉,通称小来。我的父亲是埃及人,我最值得骄傲的地方是--我是一个出生在欧洲的亚非混血,也就是说我一个人(自认为)可以代表亚欧非三块大陆。小来我就是典型被和谐社会和谐出来的产物~好了,言归正传,在这篇文章中,我主要用自己的亲身体会来表达一下我所感受到的不同文化的碰撞。
    我父亲其实是一个适应能力很强的人,来到中国不久之后基本上就适应了大部分中国人的习惯,但是他所适应不了的一个方面就是中国菜肴里的菜多而肉少。不只是他,大部分外国人都是如此,他们的菜谱里几乎全都是肉,而讲究饮食文化及饮食健康的中国人则讲究合理搭配,要求尽量在一顿饭上"红黄绿白黑"五色齐全,并且讲究色香味俱全,通过饮食的调理达到养生的目的。中国的饮食文化除了讲究菜肴的色彩搭配要明媚如画外,还要搭配用餐的氛围产生的一种情趣,它是中华民族的个性与传统,更是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的凸现方式。
    还有一个区别就是外国人习惯生吃肉类,而中国人则习惯熟吃。像是俄罗斯的生鱼子酱,欧洲的肉类和北欧捕上的鱼,以及×分熟的牛排都体现出了西方人喜欢生吃的习惯。(当然我也喜欢吃三分熟的牛排,所以说这也是我是文化碰撞出来的产物的一个表现吧~)导致食物口味差别的其中一方面原因也许是因为他们的食物很难保鲜,需要用香料来掩盖储存不当所带来的异味,在这点上,埃及可以说是其代表,他们的调料味道很浓(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类似于印度调料),丰富多彩,做出来的菜肴有浓重的富有特色的牛羊气味,构成了彼方独特的饮食文化。
    无论怎么说,饮食文化上的差异在人们的思想文化上有着深刻的表现。因为生食,所以西方欧美等地的人们保留着一种野性、一种开朗,而熟食则造就了中国人的谦虚忍让以及不出风头。虽然说各有各的好处,但是我认为中国人也要适当的吸取西方人的野性和开朗,兼各家之长才更能成功嘛。
    在中国,我父亲有一种饮料几乎从来不喝,那就是茶。在吃饭的时候以菜为主已经让他觉得味寡了,再加上喝茶,那在他眼里中国人就真成了一个一个的"小白兔"了(素食主义嘛~)。中国的茶文化古已有之,从第一个全面介绍中国茶道的《茶经》开始,一直发展到现在各种生茶、熟茶、发酵茶以及半发酵茶摆在售柜前,极具特色的各类茶具成为人们鉴赏把玩的对象,中国茶文化以其独到的魅力影响了临近的国家。唐时传入日本的茶在明中时期被千利修发扬光大,成为了彼处的一项代表性技艺,上升到了"道"的境地。再说说我的出生地俄罗斯,俄罗斯人其实也是喝茶的--当然因为天气寒冷,他们主要的"饮料"还是伏特加--在很长时期里喝茶的习惯没有形成多大的气候。而近年来,俄国兴起了一阵"中国茶热",俄国人视喝茶为一种时尚而高雅的享受。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也希望茶文化能在更多的国家发扬光大。
    再有一个想谈谈的就是性格。众所周知,每个国家的人都有自己的大性格,在性格方面中国人与外国人最大的区别(在我看来)就是中国人更含蓄内敛。这个特点似乎是从孔子时代(甚至更早)就深深融入了中国人的血液中。与中国相反,外国人都是非常直接,用一个不太恰当的词来形容的话就是"外向"。中国人具有的是大国风范,而且血液中流淌的是谦逊,西方人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则是野性与豪放。他们给我们的感觉总是直来直去,有时让一向谦逊曲折的中国人有些难以接受。
    三个地方都有古老的文明,而这则是导致各国人性格差异的一个主要原因。以我为例,三条重要的河流交汇在我的心中,尼罗河的古老文明、黄河流域的中华文明、以及俄罗斯的母亲河--伏尔加河以及发生在她身边的事情(伏尔加河上的三套车,以及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等等),都体现出了各自的性格。除此之外,对我来说三个重要的地方有着各自占有主导地位的宗教--北非的伊斯兰教,中国的佛教以及俄罗斯的东正教(基督教的一个派别)--又正好是世界最著名的三大教派。多种文化则以我为媒介汇聚成了一种多元文明交汇而成的硕果,是一种特殊的精神与性格,让我更能也更愿意去理解各种文化的内涵。
    让碰撞来得更猛烈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