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自主招生 > 正文

揭秘2011年两大“联盟”的自主招生形式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 2011-10-17 10:22:21

[标签:自主招生]

    清华等七校自主招生联考名单:

    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七校联考的测试内容——测试分成三个模块:

    清华等七校联考将选拔分成笔试、面试两个阶段,但包括通用基础测试(GeneralExam)、高校特色测试(SpecialExam)和面试(Interview)三个模块,简称“GSI模式”。通用基础测试部分,五所高校将采用统一的科目和试题,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适用于理科考生)、人文与社会(适用于文科考生);高校特色测试部分,由五所大学各自设计不同的笔试试卷,在考试时间上,有的高校将这部分与通用基础测试放在一起,有的则与面试放在一起。为了保证考试的公信力,五所高校将在协商确定命题思路和要求之后,共同委托专家组完成部分笔试科目的命题和阅卷工作。

    北大等13校自主招生联考名单:

    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香港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

    更强调各高校的自主性:在考试科目设置上,尽管提供了七个考试科目,但选考哪些科目以及每科成绩如何使用,则由各高校根据人才选拔需求自行决定。比如,复旦大学非常强调文理综合,就要求报考复旦的考生提供七科的成绩,其他高校则不一定有这样的要求。有些高校甚至可以根据考生的单科成绩进行选拔,有利于多元人才的脱颖而出。在考试内容上,由参与高校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的共性需求,联合命题,着重对考生素质与能力的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