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自主招生 > 正文

报考须知:复读生也能报考的自主招生高校汇总

来源:网易博客 文章作者:. 2011-10-17 10:25:45

[标签:自主招生]

  依据2011年自主招生章程,全国共有21所院校(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东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可以接受复读生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仅占全国具有自主招生资格80所院校的1/4强,可见多数院校还是把复读生拒之门外,不过大多数的复读生也不要灰心,毕竟还给了我们一些机会的。

  根据往年惯例估算,全国复读生比例占高考报名总数的15%左右,北京市则高达17-18%。在复读生中,有的是为进入名校就读,有的是为去一类本科就读,还有的是不满意在高校所学的专业而从高校回流到了复读班。因高考落榜而选择复读的落榜生在复读生中所占比例已大为降低。因此,复读生中就不乏有综合素质全面、学科成绩突出的学生。而高校面向复读生开放自主招生报考,就更容易能招生到精神文化更为相近于高校文化氛围的学生。

  大家设想一下,如果北京大学2010的自主招生考试取消复读生报考资格,因被查出民族造假被取消录取资格的2009年重庆市文科状元何川洋,2010年他是否依然考出裸分674分,重庆文科第十名的好成绩,终圆北大梦?我想答案是不一定的。何川洋在参加高考之前已经通过自主招生获得了北大30分的加分,这加分不仅仅使考生在录取占有优势,更重要的是心理上占据的优势。这样的心理优势往往促使考生高考时能正常发挥,甚至是超常发挥。何川洋作为一个风口浪尖的复读生,北大自主招生30加分无疑给他带来巨大的精神鼓励,为梦圆考取北大奠定胜利的基础。

  从北大“开门”招收复读生报考自主招生的作法,无不反映出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理念。在招揽优秀生源的同时,也为真正有梦想的人提供实现的舞台。因此,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院校加入到为复读生报考“自主招生”提供方便的行列中来。从参加高考报名资格的放宽以及在校大学生可以结婚的发展趋势来看,自主招生院校肯定会向所有学生开放,不仅仅是应届毕业生了。

  那么,如何判断有哪些院校可以接受复读生报名呢?答案是:只要在招生章程中没有明确注明要求“应届高中毕业生”的院校,都是复读生可以报考的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