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自主招生 > 正文

备考指导:2011年自主招生六大特别提醒

来源:. 文章作者:. 2011-10-17 11:01:10

[标签:自主招生]

    1、自荐VS校荐

  申请方式分为“校荐”和“自荐”两种。

  绝大多数院校同时接受“校荐”和“自荐”。但有少数院校只接受校荐,以2010年的招生简章来看,就有中央财经大学、同济大学、北大医学部等。而中国人民大学更加特殊,指出有“校荐”资格的考生可以任意选择学校提供的专业,但是“自荐”的考生只能在物理学、化学、人文科学实验班(国学)、中国革命史与中国******党史、美术学专业等5个专业中选择。

  据统计,以“校荐”资格申请自主招生获得通过海选的比例远大于以“自荐”方式,“校荐”几乎95%能通过院校的海选,而以“自荐”方式通过海选的比例不超过20%,因此有实力拿到“校荐”资格的考生要尽量争取拿到心仪院校的“校荐”。需要指出的是,“校荐”并不是学校在推荐信上盖了章就算是学校推荐,因为所有考生申请的材料都必须经过中学盖章,只有拿到中学的推荐名额才算是学校的校荐。

  2、如何选择目标学校

  案例:考生晨晨在自主招生中拿到了外经贸20分的加分,而经过了几个月的学习,成绩具备了冲击人民大学的实力,这时报考外经贸将万无一失,而放弃人大又心有不甘,于是左右为难。

  建议考生和家长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太过保守。具体操作时,可以选择2所目标院校,一所是与考生平时实力相当的院校;另一所略高于考生的平日实力,并且通过努力是完全能够得着的院校。

  3、如何准备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一般包括申请表(报名表)、个人陈述、推荐资料及附属材料。

  (1)申请材料所覆盖的内容一般有:

  ①成绩

  有的高校需要很详细的从高一至高三期中和期末的成绩以及年级排名;

  ②竞赛奖项

  只要在高中阶段获奖的都可以为自主招生初审通过增加筹码;

  ③作品

  好的作品将是申请材料的亮点;如果没有什么作品的话,也可以谈谈自己的一些独特见解,如对教育公平等热点话题的看法等;

  ④特长

  如果有特长一定要写上,如竹笛9级,钢琴9级等。清华大学就非常看重有桥牌、象棋、国际象棋、围棋等特长的学生;

  ⑤志向或大学四年规划

  比如北大要求阐述为什么要报考北大;清华要求写出自己的求学之路等。

  (2)注意事项:

  ①重点填写高中阶段的表现。对于初中、小学阶段的内容,一般不必填写。

  ②加盖学校公章,而不能仅盖学校教务处等部门公章。

  ③个人自述及推荐意见的篇幅均以1页为宜,一般不超过2页。

  ④附属材料只要把高中阶段能够反映自己成绩的材料附上即可。

  ⑤本着节约原则,建议以黑白印制申请材料。

  4、如何写一篇优秀的自荐信

  (1)个人陈述一定要务实,这也是写个人陈述最重要的一点。类似于“我是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我乐于助人”、“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样的话很空洞,任何人都可以说,就体现不出一个人的闪光点。如果想要体现自己某一方面的能力,一定不能泛泛而谈,尽可能举例说明。如果参加过社会工作,如志愿者等,都可以写出来。写作时要实事求是、条理清晰地书写,不要用花哨的语言对自己大加赞扬,语言要朴实、诚恳、实事求是。作假是大忌。

  (2)个人陈述要分清主次,有所强调。每个申请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应该都是很优秀的,都有着丰富、骄人的经历,但是这些经历不可能都写进去,因此就要有所强调,突出自己身上最重要同时也是招生老师最欣赏的能力,去强调那些能够体现这些能力的经历。

  (3)突出自己的个性。现在的高中毕业生都是90后的学生,有活力、有梦想,视野开阔,性格张扬。在申请材料中老师同样希望看到时代赋予他们这些青春活力的内涵。

  (4)了解申请院校的文化内涵和性格特点。越好的高校越注重考生的秉性与学校文化氛围的匹配。既然是自主招生,高校更愿意选择这样的学生,而且这样的方式更适合于高校未来发展趋势。

  5、如何准备笔试

  自主招生考试的笔试要比高考题难,比各类竞赛题容易。由于考试时间在一轮考试之后,因此考生只要在学校跟着老师扎扎实实地做好一轮复习即可,此外,可以对热点话题有所了解,以此来开阔视野,也不至于在评述时无话可说。

  6、如何准备面试

  自主招生的面试题目灵活多变,不可预测。准备时不必在话题方面花费太多精力。而要在心态、思维、语言表达、礼仪等方面进行准备。

  首先,要尽可能让自己保持一个轻松平和的心态。

  其次,多设想一下面试时遭遇突发状况要如何应对。如出现冷场的情况怎么办?拿到的话题无话可说怎么办?自己在语言表达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另外,礼仪是我们容易忽略的一个方面。比如面带微笑、认真倾听别人的话、不要气势太剩地抢话等都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7、特别提醒

  考生在自主招生考试过程中容易出现以下几个问题,需要我们注意:

  (1)因准备自主招生考试,而耽误了正常的学习;

  (2)没有通过自主招生考试,或没有拿到最高级别的加分,感到心情失落;

  (3)拿到自主招生加分,过于自满,放松了学习,结果大意失荆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