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自主招生 > 正文

2011年北京科技大学自主招生简章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 文章作者:. 2011-10-17 14:47:20

[标签:自主招生]

  为方便考生及时查看2011年北京科技大学的自主招生报名条件、招生计划、报名时间、选拔程序、录取办法、联系方式等,高考网特搜集了2011年北京科技大学自主招生简章,以供考生和家长参考。以下为具体内容:

  2011年北京科技大学自主招生简章已经公布。

2011年北京科技大学自主招生简章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为进一步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全面推动素质教育,北京科技大学2011年继续开展自主选拔录取工作,通过“以文化课考试为主,多元化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选拔品学兼优、综合素质高、特长突出的优秀人才。

  一、选拔标准和报名条件

  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为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身心健康,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

  1、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三等奖(含)以上者;

  2、高中阶段在科技创新、发明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省级二等奖(含)以上奖励,或拥有专利者;

  3、高中阶段在“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中获“优胜者”奖项者;

  4、高中阶段获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的品学兼优者;

  5、我校优质生源基地或省级示范性高中重点推荐的综合素质高、有突出特长(文艺、体育特长除外)和培养潜能(有相关材料可以证明)且高中阶段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优先考虑我校的生源基地校。

  二、招生计划及范围

  自主选拔录取招生计划纳入学校预留计划中,招生范围:理工类专业面向全国;文史类专业面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南、重庆、四川、江苏。

  三、推荐程序

  1、网上报名:我校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工作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网上报名时间从2010年11月25日起,到12月20日止。学生须登录北京科技大学招生网(zhaosheng.ustb.edu.cn),点击“网上报名”,按要求注册为自主招生网上报名系统用户,登陆报名系统的页面,按要求如实填写报名信息。网上报名成功后,系统将自动生成《北京科技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申请表》,请用A4纸打印。

  2、中学推荐:从北京科技大学招生网打印的《北京科技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申请表》,由中学负责填写学习成绩(加盖公章)、评语和推荐意见,经中学主管校长签字盖章后,随获奖证书复印件(须中学加盖公章)、作品、论文等装订成册(A4标准),在12月22日之前以特快专递寄至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邮编100083),邮件请注明:自主招生推荐材料。学生可从我校招生网上查询推荐材料是否寄达(推荐材料概不退还)。

  3、学生网上报名时应结合本人获奖情况及特长选择专业志愿(请参照我校招生网上【招生计划】中2010年招生计划分省公布的专业及我校2011年招生专业目录)。若偏离本人获奖情况及特长填报专业志愿,我校将对其志愿进行调整。我校将在网上通知初审合格者被认定的专业,初审合格者将依据我校认定的专业到我校参加笔试和面试。

  四、选拔程序

  学校成立由职能部门、纪检部门和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具体负责实施自主选拔招生工作。

  1、由专家评审组对申请者的推荐材料进行初步审核,经初审合格的学生名单于2011年1月5日在我校网上查询;凡未通过初审的学生,学校不再另行通知。

  2、学校对初审合格的学生进行考试。考试的形式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能力,由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五所学校联考,统一命题、统一阅卷,五所高校在同一时间进行考试。考生只能选择上述五所高校中的一所并在该校参加笔试和面试,面试由各校自行安排。

  3、专家评审组根据考生类型和考试结果提出候选人名单,报请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入选学生名单。

  4、入选学生名单在我校网站公示后报学生所在省级招办备案,同时通知学生所在中学进行公示。

  5、对于入选学生我校将邮寄资格认定书,资格认定书上将明确注明认定的专业和优惠政策。

  6、入选学生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入选学生若在高考志愿中非第一志愿填报我校或在专业志愿中放弃资格认定书认定的专业,不再享受自主选拔录取的优惠政策。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区,须填报我校为平行志愿第一所学校。

  7、自主选拔录取优惠政策:特别优秀者高考实际考分达到本科一批控制线,经所在省级招办批准,由我校审查、录取;其他入选者高考实际考分达到我校在当地投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但不低于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按上级文件要求投档分数线按我校在当地已公布的同批次本科招生计划数所形成的投档线测算值执行),经所在省级招办批准,由我校审查、录取。

  五、监督机制

  1、学校在自主选拔录取过程中,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对选拔办法、标准、程序以及结果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自主选拔录取工作由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和监督。

  3、中学及学生本人应本着“诚信”的原则,严格按照一定程序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申请和推荐工作。推荐材料必须属实,如有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被推荐学生的被选拔资格和该生所在中学三年的推荐资格。

  六、报名及考试安排

  报名截止时间:2010年12月22日(以学校收到推荐材料为准)。

  考试时间:初审合格学生方可参加2011年月2月中下旬考试(请关注我校网上“北京科技大学保送生及自主选拔录取考试通知”)。

  七、联系方式

  招生网址:zhaosheng.ustb.edu.cn咨询电话:(010)62332893 62325294

  电子信箱:zhaoshengzixun@ustb.edu.cn

  八、本方案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通过,由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如教育部相关政策有所调整,将参照教育部政策执行。

  北京科技大学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报名及考试常见问题解答

  1、你校自主选拔录取如何报名?往届生可以报名吗?

  申请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必须通过我校招生网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按照相应要求提交报名信息后,打印出系统生成的申请表,不接受现场报名,不接受自制报名表。推荐材料收寄、初审结果、考试结果均通过网上查询,不再另行通知,请报名考生牢记自己报名时注册的帐号和密码,以备后续查询使用。(网上报名系统开放时间:2010年11月25日--12月20日)。自主选拔录取选拔对象仅限应届生,往届生一律不许报名。

  2、网上报名有哪些注意事项?

  网上报名首先要保证填报信息的真实和准确,在填报过程中要反复核对信息。在网上报名时,考生要注意阅读常见问题解答和报名流程中的相关提示。要求信息内容简洁、清楚。同时要注意保存好帐号和密码,以备后续查询使用。

  3、网上报名前应准备哪些资料?

  考生进行网上报名前,除个人基本信息外,还要提前准备以下资料:

  1)中学相关情况(地址、电话、邮编等信息)。

  2)了解我校专业设置及学科特点,结合自己本人获奖情况及特长选择专业志愿。

  3)高中阶段三项具有代表性的获奖记录。

  4、网上报名的流程?

  1)请使用身份证号作为自己的注册帐号,务必保证在英文半角状态下输入数字。注册密码十分重要,请务必牢记!

  2)报名信息填写步骤为:基本信息-家庭信息-获奖记录-打印申请表。高考所在省份(即高考报名及录取所在省份)信息极其重要,务必保证真实无误,否则一切后果自负。若没有获奖记录,请在获奖名称和获奖时间处填“无”。

  3)在打印申请表之前请关闭页眉和页脚,并适当调整页面以保证打印效果。

  5、推荐材料的注意事项?

  1)高中阶段学习成绩请在打印出申请表后由中学相关部门填写,并加盖公章,未盖公章者将予淘汰。

  2)务必按要求在指定位置粘贴彩色免冠一寸近照一张,并由中学加盖骑缝公章,未贴照片或未盖公章者将予淘汰。

  3)申请表不填“年级名次”、“年级总人数”者,将于淘汰。

  4)凡申请表要求盖章处未盖章者,将于淘汰。

  5)获奖证书复印件须中学盖章,未盖章者将于淘汰。

  6)未在网上报名获奖记录中填写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无效,不需再邮寄。

  7)推荐材料须以特快专递寄至我校,邮件请注明:自主招生推荐材料。

  6、推荐材料是不是越多越好?

  考生的推荐材料要适度,未在网上报名获奖记录中填写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无效,不必提供。初中或小学阶段的奖项无效,不必提供。同时,自主选拔录取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的必备材料要准备齐全,统一装订成A4纸大小,将报名系统打印的“申请表”作为材料封面,无需单独制作其他封面。推荐材料在准备好后一次性邮寄有效。

  7、通过初审后,考试将如何组织?

  我校将于2011年1月5日后在招生网上公布初审结果,同时公布考试的具体安排,请考生届时登陆招生网查看。通过初审者务必在认真考虑后进行网上交费(届时“重要通知”中会有操作说明)。我校将依据网上交费结果安排考场,没有按规定进行网上交费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我校将不再为其安排考试。

  8、你校自主选拔录取考试时的考试内容是什么?

  自主选拔录取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能力测试;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综合素质。

  9、“五校联考”成绩是否可以相互承认?

  五校联考是指我校与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五所学校统一命题、统一阅卷、同一时间进行考试,面试由各高校自行安排,成绩不互相承认,考生只能选择一所学校考试。

  10、你校能否提供往年自主选拔录取考试笔试题目作为参考?

  我校笔试主要考察学生的学习水平和综合能力,不提供往年试题参考。建议考生不要打乱中学安排的正常高考复习进度,不用专门进行自主选拔录取针对性复习。

  11、你校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考试在京外设考点吗?

  2011年我校自主选拔录取考试统一在校本部举行,不在京外另设考点。

  12、对于在推荐材料中弄虚作假和考试过程中作弊的考生,你校将如何处理?

  考生本人及其所在中学都应本着诚信原则,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申请和推荐工作。如发现考生材料有弄虚作假情况,将取消考生入选及录取资格,取消所在中学三年内的推荐资格。对于在考试过程中有违反考试规定的考生,我校将参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并将实际情况反馈到考生所在中学和省级招办,记入考生的高考诚信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