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自主招生 > 正文

自主招生报考建议、经验分享及历年试题解析

来源:扬州晚报 文章作者:. 2011-10-20 15:26:12

[标签:自主招生]

  【报考备忘】

  高考前试水?有此想法非常不妥

  提起自主招生,不少家长和学生就觉得,这是多了一条出路,所以只要够资格,一定会参加。而其实,其中相当一部分学生不具备自主招生的实力和条件。在大部分报名者中,一部分是学生认为自己学习成绩不错。更多的是,报了名多个机会,碰碰运气,掂掂分量,探探行情,把自主招生看作是高考前的试水。对此,扬州几所高中资深班主任老师认为,如果学生带着这样的想法去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是肯定要不得的。

  自主招生是高考的组成部分,但它与统一考试毕竟有区别。无论招生条件标准,还是考试的内容形式、要求诸方面,都强于统一考试。在这个意义上说,自主招生与统考不能混为一谈。但学生报了名,势必要投入时间,参加额外的培训、辅导,做额外的“超纲”难题,既消耗精力,也打乱了既定的高考复习节奏。最终,可能非但没有被自主招生“相中”,反而把全市一模考砸的倒不少,一定程度上伤了元气,较长一段时间内,情绪得不到恢复。

  扬长避短

  选择1-2所高校报考

  不同于往年的自主招生大战,今年高校将考试的时间相对错开了,比如清华系列高校定在明年2月19日,而北大系列高校考试时间定在明年2月20日,那么这种情况下,许多人都会力争参加这两次考试。但从往年经验看来,一名学生如果赶考超过两场,结果是疲惫不堪,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可能性越小。

  扬大附中程老师认为,一般来说,能够有资格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最好不要放弃自招的机会,但也不可多报赶考,以免一些客观的不利因素影响正常高考的复习。“有把握的参加一所联合的或一所单招院校的。没把握的就考两次。”程老师说,如果两次都没有录取,建议学生赶紧放下自招,用一颗平常心投入高考复习。另一个需提醒考生的是,选报院校对笔试科目的设置,“比如说,这所院校,考数学、外语、物理,那么对于数理化好的学生来说,优势更大。而有的院校可能设置的是外语、数学、大综合,反而这对文科生也许更有利些。要学会在考试科目上扬长避短,争取最大的成功机会。”

  【学科辅导】

  自主招生

  更像容易些的奥赛

  扬大附中的佘国祥老师长期从事奥数竞赛辅导研究,这几年专门针对“自主招生”给学生一些帮助。佘老师说,其实在辅导学生进行自主招生复习时,更多的是找到往年各个高校的试题,从题目出发来训练学生对不同类型、不同风格题型的适应性。有过奥赛经验的学生去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笔试就会更容易适应,“自主招生更像是容易一些的奥赛。”

  注意难度、宽度上的拓展

  首先,在题量上,一般来说,题量都不大。其次,在难度上,自招不像高考试卷,虽然题量不大,但没有明显的难易梯度。难度略低于奥赛试题。此外,在考查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范围上进行了扩大,一些高考教材中可能没有涉及的问题也在考查范围内。佘老师告诉记者,这也就让学生在准备自主招生考试时,要注意一些难度、宽度上的拓展。

  “其实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高校自主招生报名选拔中就特别指出了对奥赛的要求。”目前高校自主招生发展越来越快。相比于高考成绩,高校在自主招生中,更看重学生的一些奥赛奖励。所以在目前自主招生考试试题,很多都带有奥赛思维、非常灵活的题目。竞赛的目的在于培养拔尖顶端人才,与高校自主招生理念不谋而合。

  数学成各校最重视的科目无论是联考,还是单招,有心的老师们发现,在自主招生的笔试科目中,无论文理,数学、外语应该是各校都会考的科目,而数学更是其中之重。“这倒和江苏高考有点吻合,数学作为数理化科目的代表了。”

  考生需要注意,除了联合考试的院校外,一些单招院校自主招生的笔试科目不尽相同。但数学和外语一定是必考科目。比如,“华约”的考试科目为:阅读与写作(含中文和英文)、数学、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其中,阅读与写作、数学两科目为必考科目,考生可在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两个科目中任选一科。而“京派联盟”的考试科目也基本与“华约”相似。

  佘老师介绍说,从一些往年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口中了解到,一些院校在自招时,会放弃物理、或者化学甚至语文,但没有一个会放弃数学的。所以在复习迎考时,可多在数学上花些时间。

  需拓展知识面和应用能力自主招生命题的要求内容范围,存在一定的差异。有的题量多,需要知识面广,基础素质扎实;而有的文理分科,需要综合素质全面,但某学科有特长。从自主招生的试题来看,相当一部分是基础知识的理解和综合应用,特别是思维方法的独特和超常体现在其中。

  比如扬州的学生理、化成绩比较强,但其他不一定突出。而且因为江苏使用的教材与其他省份的略有不同,考纲考点也会存在部分不一致,有的知识点在初中就涉及到,有的知识点在拓展研究型教材的延伸部分,老师会对学有兴趣的学生专题讲座等适当充实。针对具体的试题,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会应用新信息分析解法。所以,遇题就套“模型”的【过来人经验】

  适当训练

  消除试卷陌生感

  这几年,自主招生“秘籍”、辅导班也开始火起来了。

  “可是我觉得这挺没有必要的。”参加2010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刘同学告诉记者,这些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试题,包括面试,很多都需要学生平常积累,需要广泛的视野,必须有自己的思想和思考问题的方法。而且各大高校都有自身的特点,更重要的是自主招生考试每年变化幅度很大,只需对往年试题适当了解,没必要花太多精力复习应考。“至少我觉得09年的一些所谓试题对我2010年参加自招没什么帮助。单纯地针对自主招生做复习和准备估计没意义,也不可能。但是适当的训练是必要的。”

  刘同学说,因为自主招生的题型不同于高考的,而且因为你报考的学校不同,试卷的风格差异很大,“尤其是到北方一些高校参加自招,因为教材也不同,试卷拿到手,很恍惚。我甚至看到过一个我不认识的符号。5分填空就做不起来。”所以,适当的练习消除试卷的陌生感,让考试的时候心情放松,这还是必要的。

  自招面试

  可参考“公务员”面试

  同样是去年参加南大自主招生面试的小成,对面试有自己一番心得。

  “笔试都考的是硬的,而面试考的是软的。”而考生对面试的陌生感恐怕也远远超过笔试。“我妈妈是中学老师,面试这块是她帮我训练的,参照公务员面试来的。”小成觉得,效果蛮理想。

  小成和妈妈赶赴外省参加自招的途中,成妈妈就沿途给小成做练习,“你怎么看待自己这么疲惫的赶考,这么做值得吗?”小成从一开始的反驳回答,到正反两说,直到最后可以洋洋洒洒地提出自己的个人建议。

  “其实就是要你开动脑筋思考问题,要调动你所学的知识来建构自己的观点,更重要的是你得有这个气场去开口。”小成觉得,多多练习,平时多说说,面试也就不紧张了,“面试的话题没有一个定性的对错和标准答案,就是看你如何开口表述个人观点。”

  通讯员程绍兰记者陈洁文

  2010笔试试题链接

  文史:古典风韵

  纵观2010年各高校自主选拔录取笔试试题,在文史方面,更侧重于中国古代文学、历史相关知识,而且出题范围广泛,甚至有点“怪”到让人摸不着头脑。

  北京大学:一首流行的网络歌曲,用的是青春组合SHE的《中国话》的曲调,歌词则经过了重新改编:历史长河向前淌/岸上睡着一只羊/河里漂着一条狼/狼要拿羊当口粮/羊要认狼当爹娘/羊要救狼,狼要吃羊/不知是那羊救狼/还是狼吃羊。

  题目要求:1.请找出所有押韵的字,并用至少四个造一个单句。2.请找出所有动词,并用其中笔画最少的两个写一句适合大学校园的标语。

  四川大学:半小时写两首七律,一首是根据川大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选一个字作为韵脚,写一首七律《成都行》;另一首是写一首七律面试心得。

  英文:中英互译

  中英互译的考题近几年都有出现,考查的不仅仅是英文单词的词汇量,更多的是怎样熟练运用而不是死记硬背。平时一定要积累大量的词汇,甚至是四、六级也要有所涉及,还要巧妙灵活运用。另外,多阅读一些英语报纸或杂志都有好处。

  北京大学:

  1.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蜡烛。(better)

  2.能源危机对全球经济有消极作用,导致经济衰退。(impact)

  综合:

  一个事件引发的无数种试题

  要想突围这种多种学科“有机交叉”的综合试题,在平时学习中还得融会贯通,灵活多变。

  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五校联考:

  2007年夏初太湖发生严重的水华事件,导致无锡市供水危机,引起世人关注。据此引出数学、物理、化学三门科目的5道计算题。

  数学题:根据给出的太湖水位、水面面积、平均水深等数据,在假定太湖水体是一个规则的球缺的前提下,计算湖水最深处是多少米、总蓄水量多少。

  化学题: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营养元素是氮、磷,要求写出元素在水体中可能参与的生物化学反应过程。

  解题高手,需拓展知识面和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