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自主招生 > 正文

清华法学院大一新生传授自主招生通关经验

来源:清华大学 文章作者:. 2011-10-20 15:32:16

[标签:自主招生]

  我是2010年保送到清华大学法学院读书的许吉如,毕业于南京外国语学校。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南京申办2014年青奥会形象大使,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专属讲解员。2010年2月随中国代表团赴温哥华申奥。曾获南京申办2014年青奥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十佳青年学生”等荣誉称号。也许是因为这样特殊的身份为我打开了清华的大门。

  时间冲突特设专场面试

  我的面试略有特殊。我作为南京申办青奥会的形象大使,随团于2010年2月5日前往温哥华的时间与清华面试时间冲突。焦急万分的我接到了清华招生办的通知,特别为我提前设置了一场面试,就在笔试的前一天进行,地点是法学院会议室。因为我的志愿是法学专业,所以,在6位阵容强大的考官队伍中,4位是法学教授,还有1位心理学教授和1位招办负责人。虽然,考官也会出一些专业性问题,但我认为答案是否专业并不重要,本真流露就好!面试时长约为一个半小时,整个面试过程更像是一场朋友的聊天,真诚而平等的交流着。也就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里,我更加坚定了要来清华求学的决心。面试的最后我说道:“无论结果怎样,我都感激清华给予我这个机会,让我表达我自己,并向各位老师学习,这是我的荣幸,是清华送给我的最好礼物。”可能正是因为这份淡定,整个面试让人感觉轻松愉快,但仔细回味不难发现实则暗藏玄机,其实考官的提问是很艺术的!

  五校联考+清华文科特色测试

  笔试要求在一天内全部结束。依稀记得是从早上八点考到了晚上八点半,对考生的心理素质乃至身体条件都是极大的考验。语文题量大,时间紧,我很庆幸由于在阅读题部分下笔果断,所以写完了作文,结构完整构思充分,最后作文只扣了2.5分。英语则通过对学生英汉互译、概括文章、写作等方面的测试,考察学生对于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数学对于文科生而言难度不小,但心态是关键,我的原则是会做的题拿全分,最后我也确实达到了这个目标。文科综合,即历史地理政治三门的结合,层次上高于高考,它需要学生对课本内容有深入的理解,而不是机械的背诵,题目很活也很有趣。而文科特色测试则妙趣横生,选择题部分从阅兵式说到时尚风格,包罗万象,需要平常大量的阅读量与博闻强识。作文的主题有关于权利和义务,其实这是哲学、法律等学科永恒的命题,经久不衰,可挖的视角有很多。

  自主招生和高考在准备工作上完全不矛盾,课堂永远是最根本的。保持正常作息时间,跟着老师走,肯定不会出错,同时自己的内心也会充满笃定与安全感。文科生应多注重作文方面的训练,中英文皆可。因为作文能力包括了对信息的提取概括能力,分析问题是否全面、客观,语言表达是否具有逻辑性、完整性,从中也能看出一个人的思想深度。同时,做文即做人,性格、品质也往往在文章中表露无遗。所谓人如其文,练好作文,踏实做人。

  天道酬勤相信真实的自己

  如果说高考是考查考生中学六年的学习结果,那么自主招生测试则是考查考生整整十八年的厚积薄发。多读,多想,多与师长交流,多倾听他人观点,多表达真情实感,平日里的勤快必能换来考试中的得心应手。相信“天道酬勤”,相信试题的科学性,相信考官的公正与睿智,相信真实的自己。

  我在2008年和2009年两届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中,分别斩获最佳代表奖、最佳口语奖和杰出代表奖。在2008年度中央电视台迎奥运“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高中组)中,摘取了全国总冠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赛场上的风采必是厚积薄发的结果。我认为学习英语的诀窍在于学以致用。其实有些人单词量比我要大,但能灵活运用的和我差不多。我不喜欢机械地背单词,我所掌握的词汇都是从报纸、电影和书中学到的,一个词出现的次数多了,自然就会记得它,并懂得如何去用。虽然模糊记忆是她背单词的窍门,但对于口语我对自己要求精益求精。一般一部电影我最少要看三遍,第一遍看剧情,第二遍模仿发音,第三遍学些新鲜词。从初三开始,我就养成了看英文原版电影、电视剧的习惯,即便升入高二,学习紧张,也会保证每周看一部英文电影,我认为这既是休息也是学习,一来可以学到最地道的发音,二来可以了解文化,三来还可以学到一些俚语和谚语。就像学中文不学成语是不完整的,学英文不知道俚语、谚语也不算真正学过。记得在青奥大使的角逐过程,或许是副市长的即兴加试,让我锁定了胜局!副市长向我了解了一些个人情况,当问到有什么爱好时,我说喜欢唱歌。没想到他立即要求我现场来一段!说实话,当时我有点蒙!幸好我在参加希望之星英语大赛的时候表演过一段《歌剧魅影》的选段,就现场秀了一段。没想到这些小把戏在关键时候还真顶用!

  一种信任和一份责任

  刚刚进入清华,学校及院系就给予了我许多机会,让我参加了新生代表座谈会,也作为新生代表在法学院开学典礼上发言,这一切都让我感觉到的是一种信任和一份责任。

  在学习方面,由于清华的整体氛围十分注重学生的学分绩,所以压力还是很大的。法学院在本学期的专业课有三门。大家都普遍感到文科数学是最占用脑力劳动最富挑战性的学科了。目前的这周末将进行文科数学的期中考试,大家都在紧张的复习中。

  在社会工作方面,目前我是班级的团支书,上周六刚刚参加了法学院第五次团代会,担任监票人。我感到了清华大学对于基层班团建设的重视,以及给学生提供机会“入主流,上大舞台”的大爱氛围。

  在特长爱好方面,我考进了清华艺术团的话剧队,现在每周都要练声、上课,希望有一天可以上台演一出好戏。同时我也加入了英语辩论协会,主要还是舍不得丢掉南外六年英语方面的培养。法学院的中文辩论也有很棒的传统,我参加了新生辩论赛,获得了明星辩手的称号,本周末将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八校辩论赛。

  在学术方面,我考进了法学院的《清华法律评论》编辑部,这是中国目前唯一一本完全由学生独立编写的全英文期刊,各大律所都会以其作为参考,我希望可以在其中锻炼英文文书写作,特别是法律专业类文书习作的能力。

  这里特别有一件令我惊喜的事情。法学院实行新生导师制度,每一位教授会带两位学生。我的导师冯象教授,是法学院公认的大师级人物,他精通十国语言,在哈佛耶鲁都获过博士学位并授课。10月我跟冯教授第一次见面,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可以刻苦钻研,不辜负这么优秀的导师。

  总而言之,我爱清华的一切,清华的好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尽的。身处清华园,我唯一感到的就是幸运,荣耀,以及责任,只有好好奋斗四年才能不辜负那张录取通知书。听说今年的自招工作已经开始了,希望学弟学妹都可以在清华实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