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艺体特长 > 正文

一位高三家长的2010年艺术特长生体会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 2011-10-24 09:19:34

[标签:艺体特长]

  一年一度的自主招生又要开始了,不由得想起去年儿子参加考试的情景,不禁感叹时间过得真快。

  尽管儿子今年顺利考上自己心意的大学,但现在想来还是感受颇多。

  每年的自主招生中还包括艺术特长生的招生。想参加大学的艺术特长生考试,首先必须参加北京市艺术特长生资格测试,合格后才有资格参加各大学的考试。如果有心通过资格考试过程能大概估计出自己的艺术特长水平在全北京市的排名情况,通过报名及考试名单等信息甚至可以估算出在本特长专业中自己学习成绩在本市的排名情况,这对日后报考学校非常有帮助。

  北大的考试日程是在报名递送材料时考生抽签决定的,按大类分评委,不设各专业考场,不可能知道其他人的出场顺序,更不用说本专业了。顺便说一句,报名、抽签等事宜都是家长们代办的,孩子们没有时间干这些事。值得强调的是这是全国的考生在竞争,而不是某个地区的竞争。尽管由于师资的原因,北京的孩子在专业特长上占点优势,但学习成绩并不占优势,毕竟以前没有较量过。

  考试结束后会张榜公布专业成绩,能一目了然地看出自己分数排名,即不分专业的排名情况。如果你有心参看以前北京市资格考试的报名名单和即将开始的清华特长生考试名单,还能看出自己在报考北大的全国考生中本专业的排名情况。接下来就是参加文化课考试了,成绩以后可以在报名网站上查询。

  清华的考试日程及名单是张榜公布的,且按专业分设考场,即同一专业考生在一起候场考试,评委全都是本专业专家,本专业其他人的信息在榜上一目了然,考试当天候场时抽签决定测试出场顺序。但考试成绩不放榜公示,只能在报名网站上查到自己的成绩,无法横向比较。之后要参加五校联考的文化课考试。

  纵观两校考试经过可以不客气地说特长专业水平和文化课成绩缺一不可,否则别想获得加分。但哪个学校更公平、公正、透明,只有自己去体会了。同时大学对各专业的需求情况,对每个专业的加分人数及加分分数是有一定影响的。

  现在看来应该在清华、北大低一档的大学中再选两所学校参加特长考试(比如浙大、人大等),尤其是那些在北京设有考场的外地优秀高校(如浙大等)。毕竟特长生的加分较之其他类型的加分要多。但选择太多院校,会感到力不从心,总是在赶场参加考试。因此客观分析自己特长水平及文化课成绩情况,有效地选择高校参加应试,是很讲究且不容易的一件事。毕竟考前时间对于孩子来说很宝贵,考试太多还会影响孩子考前复习、心情等。总之,要权衡得当。

  另外,如果还能获得政策性(市三好、市优干、单科优秀、少数民族等)加分就更好了,这些分虽然不累加,但在录取时一旦一志愿落榜,二志愿就派上用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