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高三上学期期中考试的六个备考建议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 2011-10-26 14:59:22

[标签:复习指导]

  1、史地政基本能力要全面发展,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还有20天期中考试,从现在开始加大这些学科的学习力度和记忆非常必要。但一定要合理分配时间,不要因为某科老师要求过严,就可以牺牲其它学科的复习时间。对基本能力大家重视程度很不够,基本上没有专门拿出时间学习的,所以从今周开始,每周六的早自习绝大多数时间里必须看基本能力。

  2、提高学习的思维含量和复习效率。

  一轮复习绝对不是做几道题就行了的。不能为了做题而做题,不能为了应付老师检查而做题。首先要夯实基础知识,做到基本概念、定义、公式、定理、原理如数家珍。然后对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要掌握好,要一说就知道,一用就能灵活选择。题不在于做了多少,而在于思考了多少,总结了多少,学会了多少。

  3、对所学内容要及时回顾、巩固。

  温故而知新。对当天学习的内容,当一天的学习快结束的时候,要回顾所学、所复习的内容。对所出现的错误,要及时的修正、巩固。拿来老师讲评过的题,自己再想想思路,方法甚至回忆一下解这道题注意事项是什么。然后再和老师讲评的核对一下。回顾绝对不是能拿来题,读完,接着看答案,看懂就算了。那样的巩固效果微乎其微。

  4、大力提高基础题的得分能力。

  选择题、填空题基本上是考试中的基础题,所占分量很大。所以我们常说“得选择、填空者,得天下”。怎样才能提高这些基础题的得分能力?我们每次考后写总结反思都这么说“细心、细心”,管用来吗?基本不管用。那怎么办?我们应该想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平时养成独立分析、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平时有计划的进行限时训练,提高准确率;养成做完后独立检查的习惯,特别是运算量大的题目一定要检查(注意一定是自己独立检查,和别人对答案,然后再发现错误,不但没有意义,而且容易养成依赖心理,甚至自己越来越没信心。)。

  5、主动总结与被动总结相结合。

  主动总结是指在自己的学习和复习中,遇到重要的知识、不熟悉或者不会的问题时要主动去总结解题方法、答题规律。被动总结主要针对考过的试题或者老师讲过的东西再做时还是出错、失分的地方进行总结并作必要的反思。

  6、重视并落实好“三个本子”。

  对我们数学来说主要有“试题总结反思记录本”、“课前一练本”、“课堂笔记本”。其它学科,可以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