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高考饮食 > 正文

高三生应该怎样应对秋季流感

来源:. 文章作者:. 2011-10-28 15:13:13

[标签:高考饮食]

  从本周三开始,北京的气温要开始下降了。天气骤冷,感冒就会乘虚而入。头疼、咳嗽、浑身酸痛、发热、流鼻涕……感冒的症状扰得人不能安生。种种的不适对高三生来说,不仅要承受的是身体上的痛苦,更有可能会耽误学习,并引发精神上的焦虑。在如此紧张的学习强度下,高三学生伤不起!今天在这里就跟大家聊一聊如何防治感冒,顺带为家长整理一些感冒应对的策略。

  秋季易患感冒类型

  首先,咱们应该清楚秋季易患什么类型的感冒。只有了解清楚了“敌人”,才能做到预防、做到对症治疗。

  深秋季节,易患的感冒主要有两种,风热型感冒和流行性感冒。

  风热型感冒,主要是外感风热所致。主要症状是发热重、恶寒轻、有汗不多、头胀痛、四肢酸懒、咳嗽、痰黄、咽红肿痛、口干欲饮、舌苔薄黄、脉浮数等症。

  流行性感冒与风热感冒相似,但发病快、病情重、高烧、怕冷寒战、头痛剧烈、肢体酸痛、疲倦无力、舌质红、苔黄、脉浮数有力等症。

  做到预防为主

  感冒虽然不是大病,却是非常难受的。因此一定要做到预防感冒,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从这几个方面着手:

  早晨起床后,及时打开窗户,呼吸室外新鲜空气,同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晾晒晾晒被褥,让孩子带着阳光的味道安然入睡~

  早上用冷水洗脸、洗鼻子,晚上用热水泡泡脚。可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身体抵抗力,有效防止感冒;

  督促孩子,每天坚持做运动,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根据时令节气、天气冷暖及时提醒孩子增、减衣服;

  平时也可以准备一瓶陈醋,经常打开盖子闻一闻,可提神醒脑,增强免疫力,有效预防感冒;

  早饭要注重营养,来点热乎乎的粥、蛋、混沌,热量足以可以承受四、五个小时的学习时光。晚饭可以给孩子用白萝卜或者卞萝卜熬汤,加点醋或者胡椒提味儿,对防止感冒有很好的效果;

  如果同学中间有人得了感冒,家长要提醒孩子在学校要勤洗手,课间的时候尽量出去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饮食上,可以多做一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如:胡萝卜、南瓜、白菜、菠菜、苹果、猕猴桃、橙子等,也可以用多种水果,压榨出混合果汁,这样可以增加维生素的摄入;

  体质弱的孩子,可以事先接种疫苗,预防感冒。

  得了感冒怎么办

  喝水

  因为感冒多伴有发热,所以应多饮水,有助于退热发汗,排除毒素。或者多进食清淡的菜汤以及新鲜的果汁,如西瓜汁、梨汁、甘蔗汁、藕汁等,稀粥、蛋汤、牛奶、豆浆等。

  泡脚

  热水泡脚,一定要漫过脚踝,渐渐加热水至微汗出。

  休息

  如果孩子的感冒症状比较严重,建议家长干脆给孩子请病假,在家好好休息。一来,可以让孩子及早康复,二来,也是减少传染别人的几率。适当的休息也可以减轻孩子高考的压力,恢复体能后学习有个加速度!

  治疗

  有数据统计,90.46%的人每年至少感冒一次。可以说中招的几率非常大,如果不小心感冒了,一定要及时吃药治疗。对付感冒,应该是对症用药+对因治疗(请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感冒类型吃药)越早则效果越高,好得就越快。

  对于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统称“卡他性症状”,西医习惯采用康泰克、白加黑等药物。

  中医是分型而治:风热型感冒应用清热宣肺的辛凉解表药,如桑菊感冒片或银翘解毒丸、羚翘解毒丸、羚羊感冒片,不能选用羌活丸、理肺丸,误用会引起体温升高,咽痛加重;流行性感冒治宜清热解毒、疏风透表,可服抗病毒口服液、复方银黄口服液、板蓝根冲剂等。

  切记切记

  感冒忌“扛”病

  有的人认为感冒“扛”几天就能好。“扛”上几天的确能自愈,但久拖不治却可能会延误病情,引发细菌感染,产生一系列问题:咽炎,鼻炎,气管炎、肺炎、中耳炎,甚至导致心肌炎、肾炎等。对于明年就要参加高考的孩子来说,感冒不能“扛”!

  感冒期间停止锻炼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教研室主任王安利说,刚感冒就进行会大量出汗的运动,会让小感冒变成大病。

  运动时,会大量出汗,体内的毒素排出较快,表面上看,可以暂时缓解感冒的症状,但激烈的运动后大约24小时内,免疫细胞开始“罢工”,进行休息调养,而感冒病毒入侵体内,正需要免疫系统与之斗争,没有免疫细胞,感冒病菌自然分外猖狂,很可能让小感冒演变为病毒性心肌炎、肺炎、风湿病。同时,运动后机体代谢会相对旺盛些,这样大量消耗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等,会削弱身体的抵抗力,“脆弱”的抵抗力在人多的运动场合,常常经不起任何细菌的攻击,加重感冒的程度。同时运动会加重心肺的负担……

  慎用抗生素

  有些家长希望孩子感冒能快点好,孩子一感冒、咳嗽、嗓子痛,就让孩子服用抗生素药物。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王京岚教授分析认为,抗菌药物对细菌性感冒有作用,对病毒性感冒则没有什么威力。而绝大多数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服用抗菌药对病毒性感冒不仅毫无作用,还会导致耐药。如果真是合并呼吸道感染,就可以使用抗生素的。

  饮食推荐

  感冒病毒厉害,但我们也有很多预防和缓解症状的办法,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些通过饮食预防缓解感冒的方式方法。

  推荐食物:姜

  预防感冒首推姜。中医认为,生姜味辛性温,长于发散风寒、化痰止咳,又能温中止呕、解毒。可以说是治疗感冒的“良药”。

  姜茶:生姜10片,茶叶7克,煎汤,趁热喝。

  生姜红枣汤:生姜5片,大枣10枚,煎汤,趁热喝。

  可乐煮姜:鲜姜20至30克,去皮切碎,可乐一瓶,煎汤,稍凉后喝。

  提醒:晚间尽量不食用姜的。俗话说:“晚上食姜赛刀枪”。

  食疗菜谱

  感冒了,重在调养。但是,感冒会让孩子没有胃口,下面就给家长推荐几款菜肴,既能让孩子有胃口、又能治疗感冒的:

  三根汤

  食料:香菜根、姜、葱根。

  方法:香菜根、姜、葱根一同煮水加红糖,热热的喝一碗。

  金银花粥

  食料:粳米100克,金银花30克,白砂糖15克

  方法:粳米加适量水,熬成粥,加入金银花,待沸,用冰糖调味,即可盛起食用。

  金银花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而且气味芳香,和粳米一起熬成粥,不但有治病的功效,而且花香味也很开胃。

  豆腐咸鱼头汤

  食料:豆腐(北)400克,白菜120克,鲢鱼头250克

  方法:

  1.先将鱼头加盐等调料腌制成咸鱼头备用;

  2.豆腐洗净放入煲内;

  3.咸鱼头洗净,浸半小时;

  4.咸鱼头斩件与白菜切段放入煲内,加水4-5碗,煲3-4个小时,即可饮用。

  感冒期间不易吃油腻的食物,这个汤既有鱼的鲜香,又有豆腐、白菜的清淡,也是非常开胃的。而且还能清肠胃湿热,治风火头痛、牙肉肿痛、喉干声沙等症。

  香油蛋花汤

  食料:香油几滴、鸡蛋一个。

  方法:将一两香油加热后打入一鲜鸡蛋,再冲进沸水搅匀,然后趁热喝下。

  感冒了,最明显的症状之一就是咳嗽。不停的咳嗽不但会咽喉干,还会引起头痛。这款香油蛋花汤不但做起来容易,而且只要早晚各服一次,2至3天便可治好感冒愈后的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