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高考饮食 > 正文

考前健康备战:高考前防病不用打丙球蛋白

来源:. 文章作者:. 2011-10-28 15:32:16

[标签:高考饮食]

  健康备战之提高免疫力

  随着中高考临近,不仅考生们越来越紧张,家长们也生怕孩子的身体会在这个节骨眼上出问题,影响到考试的正常发挥。各种补品和营养液便成了家长们的首选,甚至不少家长还带考生去医院注射丙球蛋白或氨基酸,试图提高免疫力,避免疾病的侵扰。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沈振宇,请专家来给您支支招。

  沈振宇指出,注射丙球蛋白以提高免疫力是有风险的,丙球蛋白属于血液制品,尽管现在的血液检测手段十分先进,但仍不能排除其携带有艾滋病毒和肝炎等病毒的可能,如果仅为了一次考试,而盲目注射,万一感染上这些疾病是得不偿失的。氨基酸属于蛋白质,一般用于不能进食的病人,如果孩子能够正常吃放,完全没有必要注射氨基酸。

  如何在考前防病,沈振宇提出以下三个方面的建议:

  一、饮食方面,一定要定时定点,不要盲目加餐。

  过量加餐可能导致肠胃负担加重从而引发消化不良甚至腹泻。只要身体正常,不主张大量食补。同时还要注意饮食卫生,少去外面餐馆吃饭。

  二保持生活节律

  。考生平时学业压力就较大,身体可能已经超负荷运行。冲刺时切不可过多熬夜,以免在考前由于压力过大和极度疲劳导致身体崩溃。

  三防病措施

  。以往有考生家中有人感冒生病,家里怕传染给考生,干脆把患病家人“赶”出家门或进行“隔离”。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打开家中的窗户,保持空气流通即可,这样致病细菌病毒在空气密度小了,致病的威力就减弱了。此外,现在正处春夏之交,天气多变。室外酷热难耐,室内空调大量使用,在这种忽冷忽热的环境下容易感冒,可以把室内空调的温度微微调高,减小室内外温差,避免身体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