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2年高考文综考试备考指导

来源:中国中学生联盟网 文章作者:. 2011-11-08 10:54:03

[标签:复习指导]

    高考文综答题时间如何分配才比较合理?

    现在文综时间是紧的,而不是松的。150分钟的时间,做300分的题目。300分题目包括35道选择题和5道大题,这5道大题,如果分成具体问题的话,其实决定试卷长短的,最后是带括号的第一问、第二问。五道大题如果分成具体问题的话,应该是不会少于15问,每一道大题包括三个问题。多的时候,如果每个问题四问的话,可以到20问。这个做起来,时间是一点都不充裕。

    以前听说过有这么一个说法,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上世纪80、90年代高考,出题的标准不是让所有人都把题做完,是让优秀的考生做完。当然现在扩招了,这个应该放宽一些。现在据我了解,也有一些人谈这个试卷长度问题,让学生有充分时间思考,但是从现在文综卷来看,充分思考还是达不到。所以在时间分配上,首先要把做选择题的时间压下来。

    35道选择题,如果正常情况之下,应该是半分钟一道题。这应该已经是放的很宽了,半分钟一道题,35道题应该是17分半分钟,差不多20分钟。而且如果说这道题目,你都盯着它看了一分钟了,你还不知道这个题的答案是什么,说明你不会做,就不要浪费时间了。赶快就做判断。你跳过去,放下也行,这也不失为一个办法。等完了以后,你也没有时间再去思考这个问题了,也没有必要再思考了,因为你根本不会做这道题。你凭你的第一印象,A看着顺眼,就把A写上去,别空着,你选上A,还有四分之一的可能性,空下来肯定没戏。下面还剩下130分钟,如果平均分配到5道题目当中,应该是每道题目有25、26分钟的样子。这就比较主动了。再具体到每一问,比如3个问题,每一个问题7、8分钟,这个基本上够够用了。所以第一个要做到,把选择题的时间压缩。

    但是压下来还有一个问题,很多同学就指着选择题拿分,而且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也特别强调选择题不要出错,因为主观性试题,像文科的阅卷有时候误差比较大,选择题是没有太大误差的。所以要压时间,但是不要仓促。实际上就是不要在那磨时间,会做题目,时间肯定用不长,这道题会做,肯定不可能一分钟的时间去做这道题,除非有些类型比较特殊的题,但是这种题目比较少。不要在自己生疏的题目上浪费时间。

    这些主观性试题,七八分钟的时间应该够了。然后再造成浪费时间的就是答的太多。历史学科有一个原则,也算是答题方法,就是回答问题的时候,不要答细节,基本上是点铺的宽一点,点到为止。对答题时间还得有一个总体性的考虑,比如这个问题,我打算分四个部分来答,每个部分两句话足以。我们老看到有同学,这个地方背的比较熟,就把东西全写进去了,全写进去,时间自然就用多了。一般来说,像历史题,高考当中一道大题,答案的字数一般200字。同学们不可能说200个字写完了,最多写500字,很多同学写的其实是800字、1000字。要把字数压下来。压字不容易,但是抓住原则还是容易的,原则就是不要说过,不要说细节,面铺得宽,但是每个问题答的时候简单一点。同学们回去以后,把高考题仔细做一遍。高考题的答案答的是非常简单的。你比它再多一倍,甚至多两倍都可以。多两倍的话,还扣不住点,我觉得不应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