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单科复习 > 正文

高三学生数学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 2011-11-09 14:29:18

[标签:单科复习]

  在每个学科的学习中,时常会出现学生团体心理恐惧,如在做数学应用题时,为此教师也焦虑、埋怨,这种现象年复一年的存在和持续。在工作实践中,笔者也经常发现很多同学害怕做数学题,尤其是数学应用题等一些思维题,细究其原因,很多并非学生的能力问题,而是心理问题。下面针对几种学生在数学学习中常见的心理现象进行分析:

  一、过度依赖型

  决定学生学习成功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学习的积极性,它包括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等心理因素;另一个是学习的能力和方法。只有积极性而没有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一定的学习能力,是不能顺利地完成学习任务。学习能力的提高,不仅有助于学生顺利地进行现阶段的学习,而且还可以激发其学习的积极性,使其更好地完成更高阶段的学习任务。

  有部分学生由于在生活上受到特殊照顾,在学习上也产生了严重的依赖性。如不能独立完成作业,在校抄袭其他同学的作业,在家要求家长陪伴、帮助。有的学生家长因文化水平有限,辅导孩子也很困难,只好一边学,一边辅导,但因缺乏正确的教育方法,往往是代替孩子计算或写出答案。由于经常不能很好地完成作业,考试成绩不理想,必然会受到老师的批评和同学们的嘲笑,导致这些学生丧失学习的信心和兴趣,最终成为学习上的后进生。

  二、缺乏意志型

  学习是一种繁重的脑力劳动和一定强度的体力劳动,没有顽强的意志力和奋勇拼搏的精神,是不能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的,我国古代的一些教育家是非常强调意志在学习过程中的作用。墨子说:“志不强者智不达。”朱熹说:”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以次第著力。”

  决大多数学生在学习上是勤奋刻苦的,但确有个别学生不努力,甚至厌学。造成个别学生厌学的原因,首先是家长怕学生累坏,迁就孩子撒娇不愿学习的要求,久而久之,造成这些学生在学习上的懒惰,遇到困难就退缩。其次是有些学生家长因为只有一个孩子,“望子成龙”的心理特别殷切,认为只有在学习上逼得紧些,孩子就能得高分,对孩子采取不切实际的措施和要求,孩子因达不到父母的要求而被受责备,产生厌学。第三是现在任务重,本身就给学生很大压力,一些教师教学不得法,把提高的学生成绩寄托在让学生进入题海战,枯燥无味的机械重复,使学生失去了学习兴趣,产生厌学情绪。

  三、情绪型

  情绪对问题解决有一定的影响,紧张、惶恐、烦躁、压抑等消极的情绪会阻碍问题解决的速度,而乐观、平静、积极的情绪将有助于问题的解决。由于情绪过分紧张,会使其思路阻塞,面对容易的问题而束手无策,有时甚至一些平时做过的题目也会忘记。如果学生能以轻松的情绪迎接考试,将有利于思考,打开思路,使问题得以解决。

  四、缺乏动机型

  人的活动总是从一定的动机出发,并指向一定的目的的,学习活动也同样如此。动机的强度不同,影响的大小也不同。在教学中,我们经常发现有些学生对学习数学不感兴趣,认为数学太难,太抽象,从而失去了学习动机,严重影响了数学的学习。因为任何一种兴趣都会使人由于获得该方面的知识或从事该活动而体验到情绪上的满足。学习兴趣产生与学习的需要和求知欲望,学生意识到学习的需要,就会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指导学生注意到以上问题并加以解决,定能增强学生学习数学信心,提高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