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单科复习 > 正文

高三学生应该如何做好高考物理总复习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 2011-11-09 15:57:37

[标签:单科复习]

  高三阶段,学生们最紧张的是复习,一部分同学整天忙于听课、做题,看不完的复习资料,做不完的题海,忙的焦头烂额;有的学生复习无序,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手忙脚乱,无所措手足,抓不住重点,心烦意乱;也有的学生产生厌学情绪,认为自己已经定型了,再努力也没戏了,放弃努力,采用“混”的态度,这些问题都应该避免。

  一、什么是高考复习?

  1、复习的一般意义:

  ⑴、战胜遗忘;

  ⑵、是通过改善摄取信息的角度,从而达到改善摄取信息的质量的目的(温故知新、融会贯通)。

  2、复习的原则:

  多看书、抓基础知识、注意细节、掌握牢固、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劳逸结合提高效率是很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有良好的心态和科学的方法。

  二、高考复习的一般方法:要读四遍书

  第一遍,阅读式:

  不分主次地通读全书,了解全书的知识框架结构,在看不懂的地方做标记。

  思维活动少,巩固记忆的效果差。简单重复,原地踏步,知识仍然是孤立的,难以有水平上的提高。没有检测功能,实际上已经忘记的内容,在读时因为看见而联想起来,仍感觉很熟悉,容易被忽略过去,没有给予特殊关照。

  第二遍,思考式:

  要精读细读,彻底理解课本上的每句话,准确记忆概念、原理。把做过标记的看不懂的知识弄懂,将其消化吸收。即使不能灵活应用,也一定要清楚原理。同时,要结合《考试说明》,知道高考对不同知识的要求层次,知道哪些知识是常考点,进行重点记忆。读第二遍时,一定要边读边思考,可以在课本上写批注、反思。

  面对考点,通过习题加深理解。

  第三遍,提纲式:

  只看课本的目录,能把所有知识点都正确地列出来,并能画出整体知识构架。

  复习活动有线索——自己拟订或教师拟订。面对提纲,能够悟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可以设置阶段性检测或目标性检测,从而反馈复习的效果。

  第四遍,回忆式:

  不看课本,能够把知识信手拈来,可以从任一知识点发散开去,进行纵向、横向联系,达到知识的融会贯通。当回忆某些知识卡壳时,及时翻阅课本,对知识不能模棱两可。

  思维强度大,加强记忆的效果好,回忆靠联想,联想能促使知识建立和加强横向联系,形成网络,回忆式复习还有检测功能,哪一点忘了就回忆不起来,在复习时就会加以关照,但回忆式复习比较难以实施,一般水平的学生无法进行。
 

  三、高考复习的一般进程


  1、第一轮复习:分章节、逐一梳理知识点的阶段。时量分配约为7个月。

  1、第二轮复习:分块面、小范围综合复习的阶段。时量分配约1个月。

  1、第三轮复习:跨学科综合、模拟考试阶段。时量分配约1个月。

  四、高三学生怎样对待高考复习?

  1、调整情绪,目标明确:勇于挑战,克服畏惧心理、跳出被动心态。

  进入高三后,因为面临升学的压力,再加上课业繁重,或者还有成绩不理想等因素,很多学生在思想上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整天显得心事重重;相反,还有一部分学生因为觉得自己升学无望,反而自暴自弃,彻底放弃学习,这些情况都会影响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这种不利的心绪,对学生的学习和对教师的上课都有负面影响,当然也就影响到我们复习的效果了。这时每个学生要平衡心态,调整情绪,放下包袱,提高认识,振作起来,努力学习,这对提高学生的复习效果和学习效率有着事倍功半的效果。

  2、正确理解复习计划:紧跟老师,有的放矢。

  有些同学糊里糊涂地过日子,摸摸这个,碰碰那个,或者完全从兴趣出发,或者干脆将学习任务堆积起来,一直拖到不得不完成为止,但这时新的任务又来了,无所适从!还有许多学生学科发展不平衡,对某个学科感兴趣,或者对感兴趣的老师所任教的学科格外用功,成绩突飞猛进。但是对不喜欢的科目漠不关心,成绩无法提高,学科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因此每位学生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复习计划,复习计划可以分为三种。其一是阶段性计划,即对一个时间段的学习的大体安排。其二是短期计划,常常可以理解为周计划,学生可以非常具体地设定自己的时间安排,它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制定好后,严格执行,不轻易改动,只有这样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第三是即时性计划,即通常说的日计划,它是对现实时间的安排,完全控制一天的时间,知道自己相当短的时间内要做哪些事情,回头一看,应觉得今天很充实,效率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