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中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高一历史必修一知识点总结

来源:. 文章作者:. 2011-11-21 10:26:06

[标签:复习资料]

高一历史知识点总结 必修一
 
  必修一
  第一单元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
  一、分封制
  目的:巩固国家政权
  内容:①分封对象--王族、功臣、先代的贵族,②受封者义务--服从周王的命令、镇守疆土、随从作战、交纳贡赋、朝觐述职。③受封者权利--职位世袭、设置官员、建立武装、征派赋役。
  作用:①加强了周天子对地方的管辖。②扩大了统治区域,开发了边远地区;③形成对周王室众星捧月一般的政治格局;④周成为一个延续数百年的强国。但诸侯国有相当大的独立性,埋下分裂割据的隐患。
  二、宗法制
  定义:宗法制是依据父系血缘关系的亲疏来维系政治等级、巩固统治的一种社会制度。
  特点:嫡长子继承制
  宗法制与分封制的关系:分封制和宗法制是西周政治制度的两大支柱,互为表里。
  影响:宗法制保证了贵族在政治上的垄断和特权地位,也有利于统治集团内部的稳定和团结。
  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特点:以宗法制为核心,带有浓厚的部族色彩。
  三、秦的统一:
  公元前221年,秦灭六国,秦王嬴政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国家--秦朝。
  四、秦朝专制主义中央集权政治制度的形成
  内容:①建立"皇帝"称号,确立皇帝制度。全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大权由皇帝总揽,从中央到地方的主要官吏由皇帝任免。
  ②设置三公九卿中央官制:丞相--帮助皇帝处理全国政事;御史大夫--监察百官;太尉--负责全国军务。
  ③在地方推行郡县制:郡的长官是郡守,县的长官称县令或县长,均由皇帝直接任免。
  影响:巩固了国家的统一,促进了社会的安定和经济文化的发展,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对中华民族的形成起了重要的作用。
  消极作用:加强对人民的压榨,容易导致暴政,造成阶级矛盾的激化。
  五、秦朝巩固统一的措施:
  ①颁布秦律、统一法令;②统一货币、度量衡;③统一文字;④修建驰道、灵渠;⑤修筑万里长城;组织移民。
  秦朝灭亡的原因是秦的暴政
  六、汉武帝加强中央集权
  背景:汉初郡国并行,出现王国问题
  措施:汉景帝平定"七国之乱";汉武帝实行推恩令
  作用:解决了王国问题,加强中央集权,巩固和发展了大一统局面。
  唐末至五代出现了藩镇割据局面
  七、宋初中央集权的强化
  措施:①军事上:杯酒释兵权,解除朝中大将和地方节度使的兵权;加强禁军、强干弱枝。②行政上:派文臣任地方长官;设通判负责监督。③经济上:地方赋税一小部分作为地方开支,其余全部由中央掌控。
  影响:①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控制,消除了藩镇割据现象。②造成冗官、冗兵、冗费,埋下了"积贫积弱"的祸根。
  八、唐实行三省六部制
  唐朝中央设中书省、门下省和尚书省,分别负责决策、审议和执行。三省的长官都是宰相,分散了相权。尚书省下设吏、户、礼、兵、刑、工六部,确立并完善了三省六部的管理体制。
  九、元朝实行行省制度
  背景:疆域空前扩大
  概况:中央设中书省;地方设十个行省和宣政院辖区
  意义:加强了对全国的管辖;加强了中央集权,巩固了统一。是中国行省制的开端,对后世影响深远。
  十、选官、用官制度的变化
  朝代制度
  汉代察举制
  魏晋南北朝九品中正制
  隋唐宋-清朝科举制
  十一、明清君主专制的加强
  明太祖调整中央和地方官制,加强中央集权:①废丞相,设六部;废行省,设三司。②内阁的创立。实质:是君主专制强化的产物。
  清朝雍正帝设军机处(上传下达)--君主专制制度发展到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