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高考新闻 > 正文

市教委召开特色高中项目启动会

来源:每日新报 文章作者:. 2011-11-23 15:26:04

[标签:高考新闻]

    为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中开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避免高中“千校一面”,天津市教委将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列入了“十二五”规划,将在5年内产生50所特色高中,昨天(17日)市教委召开了特色高中项目启动大会,经过专家评审组的评审确定了首批24所特色高中校。

  崇化中学:“弘毅”教育

  “弘毅”出自《论语·秦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一语,以“弘毅”为校训的崇化中学重点关注人文精神的培育和人文素养的提升,激励每个学生都能获得学习成功的体验,达到5个“百分之百”,即百分之百的学生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优质完成高中学业升入理想的高校深造;百分之百的学生能根据社会需求和自身实际作出人生规划;百分之百的学生熟练背诵100首古诗词和100句英文格言;百分之百的学生能够涉猎国学的一个领域;百分之百的学生在正式的书刊上发表自己的文章。

  北师大附中:技术立身、艺术修心

  第一年完善6个美术工作室,新建4个音乐工作室、1个机器人工作室、1个国学馆、升级改造9间通用技术教室和6间计算机教室。第二年实施走班制和导师制教学,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开设专家讲座。第三年完成系列校本教材,使每个学生至少具备一门技术或艺术专长,对有天赋的学生重点培养。第四年创建“青少年艺术研究院”、“青少年科技发明研究院”,由学生自主管理,学校监督。第五年与国内、国际兄弟学校建立特色联盟,共享建设成果。

  45中学:幸福教育

  第一,让课堂教学成为落实幸福教育的主阵地,构建高效课堂,减轻学生负担。第二,开发校本课程,今年(2011年)10月,包括生命教育、健康生活、和谐身心、艺体陶情等29门幸福课开课。第三,举办艺术节、牡丹节等活动,开办街舞、瑜伽等课程,让学生在社团活动中获得幸福感。第四,开设“幸福45中”新浪博客,开展“家校联手”幸福教育。

  静海一中:潜质教育

  坚持学生思想行为潜质的培养开发,实施6个主题的养成教育。另外该校还坚持对学生特长发展潜质的培养开发,每个学生会一项健身技能,能独立完成一项课题,有一项特长爱好,独立组织一项活动,在公开场合做一次演讲,每学期学修一门课程。

  军粮城中学:渗透职教

  该校在进行普通高中教育的同时,通过渗透相应的职业教育内容和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职业理想和职业规划的教育。高一年级开设《职业规划与人生规划》校本课程20课时,高二年级开设《专业技能介绍》校本课程10课时,实践培训10课时,高三年级开设《高职院校专业介绍及录取要求》校本课程10课时。另外该校还将依托海河教育园,打开普通高中和高职院校的通道,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教育学习、培训、实习,从而获得相应学分。按照高职院校相关要求开设课程,经相应考核合格的学生,给予证书或优先录取资格。

  新闻链接:

  为对学生因材施教,推广特色教育,天津市计划在5年内创建50所特色普通高中,今年将完成第一批特色高中实验项目的布点和启动。今年4月份市教委出台了2011年天津市特色高中建设实施方案。全市每个区县可申报特色高中实验学校,天津市普通高中学校,不分重点与非重点,公办与民办校,均可申报特色高中实验项目。特色高中实验申报咨询评审组对各区县推荐的实验项目学校进行考察评价,择优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