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复习指导 > 正文

高三期中考试后如何提升成绩

来源:北京考试报 文章作者:. 2011-11-29 16:06:23

[标签:复习指导]

    高三期中考试已基本结束,各校正在进行试卷讲评。面对进入高三后的首次大考,考生成绩各不相同。有些高三生成绩有所提高,也有些发挥不太理想的考生没考出满意的分数,有些退步。此外,还有大部分考生的成绩保持稳定,变化不大。这三类高三生如何针对自身实际情况,找对“药方”调整学习策略,投入接下来的复习备考呢?

    成绩不理想:树信心不放弃

    期中考试成绩出来后,没有考好的学生容易丧失信心。成绩考得不理想的,不少都是基础薄弱的考生。通过这次检验,他们可能会发现自己没掌握的知识点越来越多,很多学过的知识点都没有消化、理解。面对大量的知识漏洞,这些考生容易一下子摸不着头脑,失去信心。

    北京二中老师王梅生建议,对这类考生而言,保持自信很关键。现阶段首先要从期中考试中找到、肯定自己的进步。这些考生可能总成绩不理想,但具体到每一科、每一个知识模块上,肯定能找到进步的地方。考生要学会在点滴进步中树立信心,保持乐观的心态。成绩较差的考生还要认真分析试卷,纠正错题,并按照老师的安排复习,跟上学校和老师的复习节奏,不要掉队。

    还有一部分考生没考好,可能并不是由于知识欠缺,而是应考心态不佳导致的。这些考生要在今后的月考、统测时注意调节考试心态。

    无进退原地踏步:定目标求进步

    从期中考试成绩来看,大部分考生成绩变化不大,原地踏步。有些考生学习很用功,平时用在学习上的时间比其他考生还要多,但就是成绩一直没有明显进步。这让不少考生和家长感到苦恼,总感觉付出得不到相应的回报,他们也不明白到底在哪儿出了问题。

    对于这部分考生而言,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先要设定一个新的学习目标,这个目标要比现在的成绩稍高一些。有了目标,才能找到今后努力的方向。新目标将是今后的学习动力,能促使考生向更大的进步努力。在制定目标时,这些学生要多和班主任、科任老师商量确定。此外,还要调整学习方法。这些考生除了跟着老师的节奏完成每个阶段的复习外,还可利用课余时间多向其他考生请教,尤其是进步较快的同学,学习他们的经验,还可以找学科老师进行个别指导,调整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成绩优秀:知识细节多关注

    在这次考试中,成绩优秀的考生在高兴之余要警惕自满情绪的滋生。个别考生也许会觉得题目那么容易,自己什么都会了。其实,期中考试只是对前一阶段学习效果的反馈,而且难度偏低,一次考试并不能完全反映考生的学习水平。

    虽然有些考生这次期中考试成绩很好,但是有可能是由于原本存在的薄弱环节还没暴露出来,因此,这些考生要做好心理准备,不要盲目乐观。成绩好的考生在下面的复习中仍要继续查找知识漏洞,多关注知识点的细节,不留知识死角。这些考生还可以比较各学科间的成绩差异,进一步分析原因,争取在以后的考试中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