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自主招生 > 正文

高校政策不断,自主招生进入“计划”时代

来源:人民日报 文章作者:. 2011-12-06 11:47:21

[标签: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俨然是中国高等教育界活蹦乱跳的一条鲶鱼,搅动了因袭已久的教育格局。

但是,这剂药方的副作用也引来了越来越多的担忧,“自主招生不过是变相的‘掐尖’游戏”、“是暗箱操作最好的温床”……尽管质疑不绝,但自主招生的攻势似乎依然凌厉:今年,国内几所知名高校比往年更早地公布了各自的特色招生计划,而这些“计划”也再次砸向舆论池中,引起又一波的争论和质疑。

自主招生,会勾画出什么样的轨迹,又能将中国教育引向何处?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2年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的通知》,不仅击碎了此前“自主招生联盟将遭取缔”的传闻,而且对高校自主招生做出了进一步规范。据悉,三大自主招生联盟招生考试细则于12月2日统一对外公布。

而此前,中国几所知名高校就已按捺不住,纷纷公布了各自的自主招生新政,引起公众的又一轮讨论,乃至争议。中国高校的自主招生,在质疑声中缓缓前行,它能否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体制带来春色?

诸多计划一拥而上,名目繁多大同小异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的“战局”提前燃起烽烟,早在10月,不少高校就先声夺人,公布了自己的招生新政,比往年整整早了一个月。

清华大学打响了头炮。在此前“A、B”自主招生计划的基础上,清华今年新推“新百年计划”,包括“自强计划”、“拔尖计划”和“领军计划”三个部分。随后,北京大学力推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如约而至,还推出了《优秀中学生素质养成手册》。

与两校比邻而居的中国人民大学“开动”了“校长直通车计划”,更为“家庭中三代之内无大学生”的农村学生量身定制“圆梦计划”。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一口气推出了“攀登计划”、“星光计划”、“师表计划”;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则紧锣密鼓地在东北大地树起了“yc计划”的大旗。

诸多计划一拥而上,在这个萧索的冬天绘就了“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景致。但是,尽管名目繁多,但揪住计划的“领子”往里细看,内容却大同小异。清华大学的“自强计划”是此前实施的“B计划”的升级版,而“领军计划”和“拔尖计划”则是“A计划”的细分。人大的两个计划也多少能看出北大“中学校长推荐制”和清华“自强计划”的影子。

因此,在不少校长看来,这些看似纷繁的计划,无非就是“多提供了几个名额,能多送进去几个学生”。某中学校长更是将这些计划当作智力游戏,大倒苦水:“这些林林总总的计划、新政策搞得像智力游戏。逼得我们做校长的要动脑筋、花心思,哪个学生走‘校荐’、哪个学生走‘自荐’,哪个学生走‘自强’计划,哪个学生走‘领军’、哪个学生走‘攀登’、哪个学生走‘星光’……劳心费神。”

而不少中学校长更愿意把这一场战局看作是掐尖之战。比如,北京大学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生新标准明确要求“基础学业成绩位居(评估)全年级前5%以内”,不少专家指出,长此以往,将导致自主招生全方位选才的成效大打折扣。

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却被指“隔靴搔痒”,非治本之策

尽管计划繁多,但它们都有一个显著的共同点:向贫困地区及贫困考生倾斜。

清华大学的“自强计划”规定国家级贫困县的县级及以下中学,均可推荐1名学生参加选拔。入选学生参加高考后,最高可获60分降分录取优惠。

中国人民大学则首次为农村考生推出“圆梦计划”,主要招收在县及县以下地区学校就读、学习成绩优秀或具有某方面培养潜能的应届农村生源高中毕业生。人大还特别规定,进入“圆梦计划”推荐序列的考生,原则上要求平时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的前10%且“家庭中三代之内无大学生”。

对于这些扭转“寒门子弟难跃龙门”现象的努力,有不少人投以赞许的目光:这是对以往招生制度设计的纠偏,名校的做法让农村贫困学生看到了希望。

但是也有不少人提出质疑,认为招生政策的倾斜并非治本之策,而且“以出身论英雄”的做法还会影响高考录取的公平公正。人大“家庭中三代之内无大学生”的要求更是被指“雷人”。

有媒体更是指出,教育失衡的局面不应自高校阶段才开始扭转,长期以来的城乡二元结构,令农村和贫困地区生源从上学的第一步起就已落后。如果不加大农村基础教育的财政投入,平衡城乡教育资源,让所有学生都能够公平与公开地去竞争有限的重点大学的入学资格,仅凭行政划拨指标,只是隔靴搔痒。

高校争夺多元人才,公平、公正才是大家最担心的

在北大、清华、人大将推荐权更多地下放给中学时,北师大剑走偏锋——明确提出明年自主招生学生自荐比例将大于校荐比例,以此体现选拔公平。这个政策倒是在今年推出的若干新政中收获不少好评。

计划虽多,公平问题仍最受大家关注,网友“戴眼镜的青蛙”的话,或许代表了公众的心声:“万变不离其宗,无论高校在自主招生政策中有什么新花样,能否保证公平、公正、公开,才是让家长和考生最担心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撰文指出:当前自主招生的最大问题是,将自主招生与统一高考、集中录取嫁接,程序设计不合理,参加高校自主招生笔试、面试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还要求必须参加统一高考、填报志愿,高考成绩达到相应的录取优惠条件,方可被大学录取。按照这种操作,自主招生就演变为录取分数优惠,对于高校来说,就必然用政策抢生源。无论是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还是清华的“领军计划”,被质疑为抢生源,都是由于这一原因。

据了解,以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微博)为首的“卓越联盟”倒是在纷纷攘攘中始终保持低调,与“华约”和“北约”两大自主招生阵营不同,“卓越联盟”在成立之初就把共同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卓越人才培养作为联盟的目标。有专家对此指出,招生只是人才培养的入门环节,真正重要的,或者说,高校真正应该发力的,不是“招生”那一关,而应该是人才入校后培养的全过程。

也有专家对自主招生抱以较大的期许,如果自主招生引发的不公平等问题可以避免,就再好不过。但是他也认为,“以中国现在的国情来看,传统高考是最为公道的人才选拔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