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自主招生 > 正文

2012年“卓越联盟”自主选拔录取学业能力测试12日举行

来源:天津大学新闻网 文章作者:宋雪峰 谷钰 2012-02-13 14:01:29

[标签:自主招生]

  2月12日,“卓越联盟”2012年联合自主选拔录取学业能力测试在全国各地举行,共计35000余名通过初审的考生参加考试。今年,“卓越联盟”在全国除西藏以外的各省会城市及大连市设考点,以最大限度方便广大考生。记者了解到,报名期间有近12000名学生报考天津大学,近5000名学生通过初审。天津考点设立在天津大学,约1100名考生在天津大学考点参加考试。  

  据天津大学招生部门负责人介绍,天津大学自主选拔注重学生的创新思维、品德素养、实践能力及综合能力,不仅要求学生在素质、能力、知识、兴趣爱好等方面全面、协调发展,还尤其看重其在大学中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与终身学习能力,最大限度地选拔具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潜质的优秀学生,从而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为了更好地适应“卓越联盟”高校的特点,满足其人才培养需求,办好特色鲜明的工程教育,联盟对今年测试的考查科目进行了调整,使其内容更为科学化、结构更为合理化,这也体现了联盟不断追求卓越的风格。  

  去年,“卓越联盟”联考测试的科目为阅读与写作能力测试,数学与物理水平测试;每科200分,满分400分。阅读与写作能力测试涵盖中文的阅读与写作,和英文的阅读和写作;数学与物理水平测试涵盖中学数学和物理方面的知识。“卓越联盟”今年的考查科目调整为: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s),测试时间150分钟,满分150分,涵盖语文与英语两部分内容,主要考察考生运用中英文进行阅读与写作的能力,其中中文阅读与写作约占90分,英文阅读与写作约占60分;数学(Mathematics),测试时间90分钟,满分100分,测试内容以高中数学教学内容为主,主要考察考生数学分析、数学计算、空间想象、逻辑推理等能力;自然科学(Natural science),测试时间90分钟,满分100分,涵盖物理与化学两部分内容,其中物理约占70分,化学约占30分,主要考察学生对物理、化学基本原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以及学生的实验与探究能力。  从考察科目的结构和组成上来看,数理化这些学科占有很大的比重,这也恰好体现了“卓越联盟”鲜明的理工科特色。考察科目的设置清晰地反映了“卓越联盟”自主选拔的总体倾向,就是要选拔具有可持续竞争力、创造力、实践力和领导力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潜质的,能够向着拔尖创新人才方面迈进的高素质优秀生源。  

  在“卓越联盟”2012年自主选拔中,天津大学作为轮值主席单位,力争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和择优录取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为广大生提供便捷化、人性化的服务。在考生考试期间,天津大学为考生家长安排了专门的休息场所,并免费提供饮用热水。  

  据悉,测试成绩将于两周左右之后公布,由天津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本着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自主选拔合格人选名单,报考生所在省级招办备案,并在教育部“阳光平台”公示。考生登录报名系统可查询自己是否入选自主招生合格人员名单。天津大学也将为入选考生邮寄纸介质成绩单,邮寄到考生网上报名时所留联系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