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自主招生 > 正文

2012年天津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学生面试举行

来源:中国网·滨海高新 天津广播网 文章作者:姜宝成 郭玥 2012-02-13 14:15:52

[标签:自主招生]

    2月11日,天津市部分重点中学近40名学生参加了“天津大学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学生面试”。如果考生未达到天大在天津最低录取分数线,但在录取线下30分之内,专业服从调剂即可录取,比去年优惠幅度更大。

    天津大学举行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学生面试,来自全市部分重点中学近40名学生,与知识渊博的大学教授“碰撞思想”、“斗智斗勇”。“校长直荐”凸显了怎样的人才评价标准?考生们对此反应如何?

  来自天津四中的杨舒涵是第一个走出面试考场的学生。与五位教授在思想上的“直接碰撞”让小姑娘觉得很兴奋。

  录音“比如说在学校也会涉及那种中国的计划生育你认为怎么样?相不相信2012这些都挺流行的问题。知识面特别广,不刁难人、不深奥。跟老师要保持一个挺活跃的氛围,教授也挺可爱的。”

  今年是天津大学开展“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第二年,选拔具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的优秀学生是天大秉持的理念。为了让每一个考生在有限的25分钟面试时间中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考官们会结合每个考生提前上交的“个人自述”,选取他们的特长进行“追问”。

  录音“我比较喜欢建筑系,从建筑系入手,问我一些对我学校建筑怎么看,对我校服怎么看?…比如说我喜欢化学,教授就用一些食品质量,比较时髦的问题来问我。”

  但是有的考生也遭遇了让他们“无所适从”的提问。

  录音“他就是问我为什么要饭后吃药,不是在饭前吃,我也没答出来……比如说学科当中应用到生活中的知识,真的想不出来,很少用到生活中,学习比较繁重,结合到生活方面确实比较少。”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是天津大学健全优秀人才多元遴选机制的一种尝试。面试考官、天大理学院教学副院长刘俊吉表示,天津大学正在努力通过“校长直荐”选拔出他们渴望的“人才”。

  录音“一个是人生态度、社会责任感,再一个是基础知识,我们就想发现学生有没有思想、个性方面、整个的综合能力这是天大需要招收的好的生源,同时也作为一个导向,作为中学推荐要求学生不仅仅是成绩,也要求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