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高考新闻 > 正文

2012年天津市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6月7-8日进行

来源:招考资讯网 文章作者:. 2012-06-04 18:31:49

[标签:高考]

    2012年天津市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8日进行,全市6.5万余名考生将在20个考区、66个考点、2204个考场参加考试。高考是关系广大考生切身利益、关系国家选才的重要国家教育考试,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各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各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为广大考生营造公平安全的考试环境。

    目前,招生部门正集中整理汇总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初步统计,有900多所院校在津安排5.9万多个招生计划。按照生源和计划情况统计,考生录取机会多于去年,本专科录取比例高于去年。请广大考生以乐观、积极、平和的心态迎接高考,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为帮助考生顺利应考,市高招办提醒考生和考生家长注意以下事项:

    1.学习掌握考试规则

    今年,在以往规定的基础上,教育部对考生参加高考时应遵守的考试规则做了进一步规范,如:进入考场时,要主动接受监考教师按规定进行的身份验证和非考试物品检查;携带的橡皮应是无封套橡皮;必须用现行规范的语言文字答题等。考前,考生要认真接受所在单位的培训,学习报名单位发放的材料,掌握考试规则,确保自己的行为符合考试要求。要参照答题卡样卡,做好适应性练习,掌握规范答题的要求,避免考试失误。

    2.备好考试用品

    考生证、身份证、考试用条形码是考生进入考场参加考试的必须凭证,考生要备好并妥善保管。要提前备齐书写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填涂答题卡用的2B铅笔、无封套橡皮、尺子、圆规等,每科考试出行前都要认真检查一遍,以免耽误考试。复习资料等非规定的物品不能带入考场。

    3.记清各科目考试时间

    高考各科目的考试时间安排见下表:

时间 \ 日期

6月7日

6月8日

上午9:00—11:30

语 文

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下午15:00—17:00

数 学

外语

(英语笔试15:00—16:40)

 
 

    考生参加考试的考点、考场和座位是分区县、分文科理科随机编排的。考试用条形码上印有考生参加高考时的考点、考场和座位号。考前,考生要按照本区县的安排查看考点所处位置,了解交通线路,计算好路途时间,做到心中有数。按照规定,迟到15分钟后考生将不能再进入考点参加当科目考试。建议考生第一科考试时要提前到达考点。

    另外,由于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科目有听力测试,考试开始前15分钟以后,考生就不能再进入考场,因此参加以上语种考试的考生,要在当天的14:45以前进入考场,千万不要迟到。

    4.千万不要携带违禁物品进入考场

    按照国家规定,除了相关证件和必须的考试用品外,其他物品一律不能带入考场,尤其不准携带通讯设备、涂改液、修正带参加考试。特别提示的是,手机是参加考试严禁携带的物品,一旦带入考场,考生将被认定为考试违规。因此,提示考生尽量不要带手机,如带到考点,要在入场前交给本校带队教师保管;如未能交给带队教师,必须在进入考场前关机并放置在指定的位置。

    5.注意听从考试指令

    按照考点的统一指令,考生入场时要主动出示证件,接受检查。接到试卷后,要在答题卡、试卷和草稿纸的规定位置填写姓名等信息,在答题卡的规定位置粘贴考试用条形码。开考指令发出后,考生才能答题,开考信号发出前答题的将被视为考试违纪。考试期间考生要听从监考教师的管理,每科考试都要注意听考试指令,按指令操作,避免失误。考试结束前15分钟,要检查是否将客观题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考试期间如有特殊情况,请考生不要慌乱,及时向监考教师报告,考点和监考教师会给予尽可能的帮助。

    按照考试要求,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后考生才能交卷出场,考生交卷离场后,不能离开考点,要按照考点的安排到指定地点等待,该科目考试结束后才能离开。因此,建议考生尽量不要提前交卷,充分利用考试时间,争取更好的成绩。

    6.认真审清题目

    考生接到监考教师发放的考试试卷和答题卡后,建议先整体浏览一下试卷的题型、题量和相关要求,对全卷作整体把握,以便灵活应答。然后,重点看几道比较容易的题目,稳定情绪,消除紧张,树立信心。每一题目作答前,考生一定要审清题目的要求,弄清题意。完全按照以往的习惯答题是审题不清的一个原因,马虎审题也会让考生丢分。

    7.按规范的要求答题

    高考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科目都实行网上评卷。按照网上评卷的答题规则,考生要用规定的笔将答案全部涂写到答题卡上,其中选择题部分要用2B铅笔填涂,非选择题部分用书写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作答。答题时,考生要在答题卡对应题号指定的区域内答题,切不可超出该题目的黑色边框,千万不要答错位置或越界作答。否则,超出指定区域的答案无效。考生需要修改选择题答案时,要用橡皮轻擦干净后修改。如需对非选择题答案进行修改,不能用涂改类物品,用修改符号划去后,紧挨上方或下方写出新的答案,但不能超出该题目的答题区域边框。

    综合科目中,文科综合试卷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份试题卷和一张答题卡,理科综合试卷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份试题卷和一张答题卡。考试时,文史类考生在综合科目场次内作答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科目的试题;理工类考生在综合科目场次内作答物理、化学、生物科目的试题。综合科目考试时,考生须用规定的笔将答案涂写在答题卡规定的答题区域内。考生一定要看准综合科目答题卡中标注的各科目答题区域和序号,切勿“张冠李戴”,如误将物理科答案作答到化学科的区域中等。

    8.合理利用所发的草稿纸

    高考每科考试都会统一为每位考生配发一张草稿纸,不允许考生自己准备草稿纸。考试期间,要利用好草稿纸,特别是数学、理科综合科目,许多演算要在草稿纸上展开,因此要合理谋划、节约使用。当草稿纸不够用时,考生也可以在试题卷的空白区域演算。

    9.诚信考试

    今年,教育部对《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加大了对考试作弊行为的处罚力度:对在考试过程中被认定为考试作弊的考生,其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对于组织团伙作弊、向考场外发送传递试题信息、使用相关设备接收信息实施作弊、伪造证件证明由他人代替或代替考生参加考试的,不但取消其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还可视情节轻重,同时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或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在校学生、在职教师参与组织作弊的,由所在学校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或者予以解聘。考试工作人员参与考试作弊的,由其所在单位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调离考试工作岗位;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高考的每名考生都要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希望广大考生诚实面对自己、诚信面对高考。对于考试作弊的考生,将严格按照教育部新颁布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并将违规信息记入考生电子档案。

    高考期间,全市进一步加大对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的防范力度,教育、公安、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强对利用通讯工具作弊行为的联合防范和打击,考试期间各考点都使用防作弊仪器进行不间断监测,全部高考考场进行实时录像监控。请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所谓出售试题、答案的虚假信息,避免上当,更不要购买、使用作弊工具,否则将影响到考生的前程。

    10.考生家长无需事必躬亲

    高考既是检验考生学习成果的时刻,更是家长培育孩子自信心和自立能力的时机。此时,家长要学会“放手”,给孩子一个逐渐成长的空间。高考期间是否送考,应根据考生个人情况而定。有的考生认为,家长不离左右陪着,自己底气可以更足些,紧张感也可消除不少。但有的考生独立性较强,家长跟着,反会让他感到压抑不适。

    市高招办提示广大考生,高考是学生受教育的比较重要的一个阶段,不要抱着太大的压力和负担,适度紧张和兴奋是较好的状态。经过多年的学习,考生对自己的实际水平应该都有较明确的认知。适度的期望和适合自己的应考方案,可以使自己充满自信。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就是成功。

    同时,建议家长不要在考点外聚集陪考,远离考点警戒区域,社会各界、各考区和考点在考前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请广大考生家长一起维护良好的考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