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高考新闻 > 正文

高考结束考生填报志愿仔细研究理智填报

来源:今晚网 文章作者:. 2012-06-11 13:53:03

[标签:高考]

  高考已经结束,考生就要准备填报志愿了。填报高考志愿,对考生来说需要智慧和勇气。为指导考生填报好高考志愿,记者走访了天津五中特级教师杨忆宁。杨忆宁提醒,高考志愿需要考生和家长认真对待,仔细研究,冷静分析,理智填报。

  近两年来,本市在高考志愿填报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实行了知分填报志愿、平行志愿填报等方式。这些志愿填报方式的优势在于使考生的高考志愿填报更科学合理,使考生能够更准确定位自我,提升了考生高考志愿填报的成功率。然而,这些志愿填报方式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风险,从这两年志愿填报的情况看,“名校分数线水涨船高”、“高分低录”、“热门专业塞车”等问题时有发生。怎样才能避免这些问题?杨忆宁给考生如下建议:

  一、知己知彼

  知己知彼是志愿填报过程中最基础的环节。所谓“知己”,就是考生在填报志愿前,要仔细考虑自己的性格是怎样的?特长、爱好是什么?将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弄清这些问题,可以帮助考生决定报考学校专业的大致方向。如,有些考生动手能力较强,那么建议学工科;有些同学逻辑思维能力较强,那么建议学理科。接下来,就可以根据自己选择的方向选择学校和专业了,这就是所说的“知彼”。“知彼”,就是要全面了解想去的学校及专业的情况,仔细研究想去学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学校的招生要求及限制,还要弄清报考专业的情况。如,知道这个专业有哪些课程;这个专业在全国同类学校里面是什么位置;这个专业以后的发展前途怎样。同一类型的学校,最好多了解几所,以便比较选择。

  二、准确定位

  考生在知道自己的考分后,准确定位极其重要。考生可以通过两个方面来定位自己:一是考生所在中学在全市近几年高考中的位置,如学校的高考人数,大约录取人数,所占比例等。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参照上述情况来预测报考条件;二是考生应了解想报考的学校及专业近三年在本市招生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还有提档线。通过这些数据的分析,明确自己的定位。

  三、把握技巧

  填报高考志愿是有技巧的,这个技巧就是处理好几个关系。如,专业冷与热的关系。有的考生倾向于选报比较热门,或者将来就业前景好的专业。但是选择专业时,考生需理智。有些高分考生硬要报某些名校的热门专业,又不服从调剂,这样很有可能被其他更高分的考生挤下来,惨遭退档。所以建议这类考生若坚持报考热门专业,最好选择“服从调剂”。也可以冷、热专业搭配填报,现在冷的专业未必以后也冷。再如,平行志愿中的学校之间关系,考生要明确平行志愿不是“保险”志愿,不可平行填报,一定要有梯度。还有,考生应该处理好填报志愿中的地域问题,不要都报沿海城市的大学,其实各地都有很好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