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高考新闻 > 正文

清华在津调档线创纪录 700分以上理科生大半去

来源:每日新报 文章作者:杜娟 2012-07-19 16:45:21

[标签:高考]

  清华大学在津招生录取工作昨天圆满完成。在原定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2人的基础上,清华今年再次向天津大幅投放机动名额,在文史、理工和艺术类录取中又增加了29个机动计划,经高考录取的天津考生总数达73人。无论是“扩招”规模、增招比例,还是高考录取总人数,都创下历史最高水平。有清华大学新任校长陈吉宁教授亲笔签名的录取通知书已于昨晚从清华园发出,清华新生将于8月15日报到。

  按原来公布的招生计划,清华今年在津统招调档分数线为理科698分、文科676分,在所有在津招生的高校中继续保持文理科调档线双双最高,也是清华在津调档线历史上最高的一年。

  清华招生办经反复测算调整,最终在天津原公布的理科39人基础上,增招21人;文科实际录取数比原定的招生5人,增加了1倍;此外还在艺术类招收3人,到清华美院学习。经高考录取的天津考生总人数,达到原公布的计划的166%。这也是清华大学自2004年以来连续第9年在津大幅“扩招”。连同先前录取的保送生,清华2012年在津招收学生总数为87人。

  据统计,全市理科投档分700分以上的41名考生中,31人报考了清华;理科实考分700分以上的12名考生中,9人被清华录取。清华统招录取的文科生,全部在投档分全市前20名内,其中3人进入文科实考分全市前10名。即将步入清华的优秀学子,不仅成绩优异,而且很多人热心公益、全面发展。其中,有17人曾获中学生奥林匹克学科竞赛或科技发明大奖,3人获市级优秀学生称号,36人是市级优秀学生干部,4人两次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

  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介绍,近一年来清华招生老师面向天津考生举办各类宣讲活动30余次,高考后20多位教授和学生志愿者来津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面对面”咨询,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因此高考录取的73人全部满足本人专业志愿,其中64人被录取在第一志愿专业。

  同时,考生在专业选择上也更加理性和多元,比如文理科分数最高的两位考生,并未报考时下的一些“热门”专业,而分别选择了“人文科学实验班”和“工程物理(能源实验班)”。未来颇具发展前途的生物科学、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医学、汽车工程和“经济与金融(国际班)”等专业今年分别在津录取了3人。土木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科学、热能工程、水利水电、社会科学实验班、法学等受到天津考生喜爱的许多专业,都增投了2个以上的机动名额。

  本届清华天津新生来自19所中学,其中滨海新区的大港三中、六十三中首次有学生考入清华。特别是总共87名新生中,出自郊区县中学的考生达47人,所占比例首次超过一半,昭显本市中学教育的均衡发展。回族、满族和蒙古族等少数民族考生共5人。女生共31人,占三分之一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