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高考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2012级本科生、高职生开学典礼举行

来源:天津大学新闻网 文章作者:. 2012-09-03 09:39:24

[标签:天津大学]

    8月31日上午,天津大学2012级本科生、高职生开学典礼在天津大学新体育馆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27名本科生和229名高职生齐聚一堂,共同分享成为“天大人”、开始大学生活的欢庆时刻。校领导刘建平李家俊钟登华、余建、冯亚青、舒歌群、李义丹、汪曣,校长助理贡振宇、张力新,总会计师古瑶等出席了开学典礼。李义丹主持典礼。天津大学各机关部处、学院(部)负责人,学生代表,2012级本科、高职生及家属4000余人参加了典礼。

  典礼开始前,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各学院此起彼伏的口号声在场馆上空回响。

  典礼上,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于瑞国作为天津大学教师代表首先发言,向201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于瑞国与新生们分享了他在天大学习生活的经历并祝福新生在天津大学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他希望新生在大学期间不断增强三个方面的能力:一是自主学习的能力,二是自我管理的能力,三是自我培养的能力。最后,他引用校长李家俊在今年201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一段话与新生共勉:“实事求是的校训告诉我们,唯有讲求真才实学,自觉自重,心系天下,业务精湛,才能真正成就一番天大事业。”

  天津大学第十八届“十佳青年”、求实团校学生副校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09级本科生常田代表天津大学全体学生发言。在与新生们分享北洋园生活学习的点滴感受与心得体会之余,她告诉学弟学妹们要“执着于知,在学习中升华理念”;“坚持于心,在社团中丰满羽翼”;“积极于行,在实践中开拓磨练”。她说,“大学是人生最绮丽的成长,是青春最华丽的蜕变”,希望学弟学妹们谨记“困难阻碍都只是我们成长的必然,是成长的加速器。衷心希望你们带着北洋人的光荣与梦想,继续书写新的辉煌。”

  新生代表、材料学院2012级本科生高亦博在发言中代表2012级新生立志: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在今后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始终保持创新之心。他说:“创新是一条漫长之路,成为拔尖的创新人才更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心血。不过不论道路有多坎坷,我们都会在接下来的四年中,培育涌动的心、激发奋斗的心、举起高远的心、怀抱宽容的心,遵循天大‘实事求是’的校训,为成为拔尖创新人才而不懈奋斗。”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家俊以《新里程 新跨越 新精彩》为题讲话。“还有8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即将在天津举行,你们所在的这个体育馆也是赛场之一。本届大运会的主题口号是“新里程 新跨越 新精彩”,我也想把这九个字送给你们——天津大学2012年入学的全体新同学。”

  李家俊说,进入大学意味着即将开启新的人生旅程,意味着要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他引用北洋大学创始人盛宣怀与天大老校长李曙森的话,希望新生要做一个“以国家、民族为重,‘爱国奉献’、‘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天大人。

  李家俊说,“你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未来的几十年中,你们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贡献力量,实现人生的新精彩,多么令人期待!”他强调:“在以‘严谨治学’为校风的天津大学,你们的学习不会比中学轻松,要想掌握过硬的本领,可能还需要吃更多的苦。”

  李家俊提醒2012级新生们:“天大人喜欢踏实、好学的学生,天大人希望培养出踏实、能干的学生。”他说,成功没有捷径、更没有秘诀,希望新生们不要受到社会上“浮躁之风”的影响,牢牢记住“实事求是”校训这一天大灵魂,并以此作为思想和行动的准则。他希望新生能真正理解“实事求是”的内涵,“当以此作为人生信条之时,就是你们完成人生又以此跨越,成为一名真正天大人的时候。希望你们毕业时可以底气十足地告诉别人:我,是‘天大人’!”

  典礼出席典礼的天津大学领导亲手为10名新生代表佩戴上了天大校徽,并与全场师生共同唱响了“花堤蔼蔼,北韵滔滔”的天大校歌。  

  开学典礼,新生们还观看了《国之大学》校史宣传片,聆听了图书馆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