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高考新闻 > 正文

118名学生上5念大学后无法毕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文章作者:. 2011-07-15 09:25:37

[标签:新闻]

    “我们是用5年做了一个大学梦,梦醒时甚至连一张国家承认的毕业证都没拿到。”7月9日,河北联合大学医学类2006级学生王晓楠等人找到中国青年报记者,反映他们118名委培生上了5年大学,可毕业时既拿不到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也不能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我们知道,自己恐怕很难再拿到国家承认的毕业证书,我们只是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提醒今年的高中毕业生,报考时一定要小心招生骗局。”王晓楠说,“不要像我们这样,白白浪费了父母的血汗钱,还耽误了宝贵的求学时光。”
    学生入学时收到的“入学承诺书”有三个版本
    “6月13日,学校就匆匆忙忙给我们这118名2006级委培生组织了毕业考试。”王晓楠说,辅导员还一再强调,学校要求他们在6月15日前离校。“而学校本二和本三的毕业生,此时还在准备他们的毕业考试。”
    考试时,学生发现试题居然是2004级学生当年使用过的。考完试,领取学校发的毕业证书时,学生还被要求在一份协议上签上名字。“有签了协议的同学说,协议上要说明,我们与学校从此再无关系。”
    这118人中大部分都拒绝领取毕业证以及在与学校的协议中签字。
    河北联合大学是2010年5月由华北煤炭医学院与河北理工大学合并而成的,而这118名学生是当年华北煤炭医学院招收的委培生。
    他们提供了去年毕业的一名委培生的毕业证复印件。这张毕业证上标有“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字样,在发证时间“2010年6月30日”上盖有“华北煤炭医学院”的公章。
    “看起来与国家认可的毕业证并没有什么不同。”临床专业的朱少瑜说,但按照证书上所注的编号,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根本查不到任何信息。“也就是说,学校发给我们的这些‘委培’生的毕业证,国家是不予承认的。”
    今年,该校本二、本三学生的毕业证上发证学校为“河北联合大学”,可他们这批委培生的毕业证上发证学校依然是“华北煤炭医学院”。
    学生们称,曾就毕业证的事情找过学校,有关领导表示,发国家承认的毕业证书,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对于此事,学校早已有言在先。
    在一份“委托培养2006级新生入学承诺书”中是这样说的:学生修业期满,成绩合格,由学院颁发华北煤炭医学院印制的普通本科学历证书,并把毕业生信息在学院网站上公布,供用人单位查询。
    而这些委培生向记者出具了另一版本的“入学承诺书”。这份“2006级定向培养新生入学承诺书”是这样表述的:学生修业期满,成绩合格,由学院颁发华北煤炭医学院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可凭毕业证书参加国家认可的医师执业资格、护士执业资格等相关考试,取得执业资格证书,并把毕业生信息在学院网站上公布,供用人单位查询。
    河北联合大学工作人员证实,经学校调查,目前发现“新生入学承诺书”有三个版本之多。
    尽管校方招生时并没有承诺颁发国家承认的学历资格证书,但入学承诺书中的表述方式,还是让很多学生以为国家承认学历和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是确定无疑的。
    委培单位替学生报名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承诺难以兑现
    在目前学生提供的两个版本的“新生入学承诺书”中都提到:由大厂回族自治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委托华北煤炭医学院培养医学方面本科层次人才。
    对于这些委培生而言,能否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从而取得行医资质是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规定:“具有高等学校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的”,可以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而《医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则特别说明:高等学校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是指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各类高等学校医学专业本科以上的学历。
    据部分委培生介绍,2006年入学不久,辅导员和一名男子在学校为大家开会。“当时辅导员介绍说,那名男子是委培单位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李斌。”口腔医学专业的贾方舟告诉记者,他们中的很多人那时才第一次知道了自己的“委培单位”。李斌向大家承诺,可以为他们报考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但要他们把户口迁入学校所在地唐山。
    为此,部分学生户口陆续迁至学校。“李斌还收了我们500元的费用。”
    大三时,面对学生对毕业后报考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疑虑,大厂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专门到华北煤炭医学院为学生开会。“在场的有当时的冀唐学院院长董宝胜、辅导员魏勃,以及大厂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铁德增。”
    会后,大厂方面与学生补签了一份“华北煤炭医学院2006级新生入学登记表”。“登记表的日期写着2006年9月18日,实际是大三时补办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
    这份盖着“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公章的登记表再次明确:“学生在校通过考试合格并取得华北煤炭医学院颁发的毕业证书后,实习期满,由大厂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替学生报名参加医师资格和行医证的考试(是否通过与人事局无关)。”
    但这118名委培生现在发现,由于他们的本科毕业证国家根本不承认,之前大厂方面关于报考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承诺根本无法兑现。
    同时,不能持有国家承认的的毕业证书,也就意味着没有派遣证。“我们很担心户口从学校迁出后没办法在原籍落户。”贾方舟说。
    文科生、不参加高考都可成为医学专业“委培”生
    来自新疆的张晓,2006年高考成绩与当地本二分数线只相差一分。“当时已收到了一所三本院校的录取通知书。”他回忆说,只是对被录取专业不满意。当他通过中介得知,他的分数可到华北煤炭医学院学医,“而且还是二本”,便毫不犹豫地交了6.3万元的中介费。
    记者了解到,这118人来自全国多个省(市、区),他们之前的学历背景也较为复杂。有的高考成绩过了当年的三本分数线、有的没达到,有的高考参加的是文科考试,甚至有的根本就没有参加高考。
    据反映问题的学生介绍,他们大多是通过中介了解到相关招生信息的。
    “交完中介费,两三天后就收到录取通知书。”据贾方舟了解,中介费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最高有交30万元的。”
    “报到时,有的同学发现其实可以不通过中介,在学校可直接报名交学费就可上学。”贾方舟说,于是有同学对中介称不想在此读书了,要回中介费后,又自己在学校办理入学手续,“省下了中介费”。
    而对于他们所上的究竟是二本还是三本,中介说法不一,“而学校之前也没有明确说法。”
    学生们提供了一份当年收到的录取通知书,这份标有委培字样的通知书盖的是华北煤炭医学院的公章。“三本录取通知书盖的是华北煤炭医学院冀唐学院的公章。”一位曾被告知所上是二本的学生对记者强调:“与我们不同。”
    而他们每年所交学费为9000元,远高于二本学生的3500元,同时也不同于三本所交的1万元。
    刚入学时,委培学生还曾和本二学生一同上课,但不久他们开始和华北煤炭医学院所属的冀唐学院的本三学生一起上课。
    学校和大厂方面均不承认负责招生
    记者了解到,近日河北联合大学校长袁聚祥(原河北煤炭医学院校长——记者注)、大厂回族自治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铁德增分别与部分反映问题的学生就相关问题进行过沟通。
    参加对话的同学将有关录音提供给了记者。
    袁聚祥对学生解释说,他们是大厂回族自治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为解决乡村卫生院建设急需人才而委托原华北煤炭医学院进行培养的。当时,学校考虑到服务地方的职能和现有的教学、生活设施情况,才答应了大厂回族自治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要求。为此双方签订了培养协议。按照协议规定,大厂回族自治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学生的招生和推荐就业,学校只负责对学生按照本科教学计划进行培养。
    “我们学校当时委托大厂回族自治县招生的时候,协议上说得非常清楚:招什么范围的学生,招什么层次的学生,怎么一个招生过程,我们都是说得很清楚的。我们把那个条件交给它以后,由它来负责招生。”袁聚祥同时表示:“我们现在非常遗憾的是,包括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和我们看到的书面材料,和我们学校讲的不一样。这个招生宣传、收费不规范,违反了有关的规定。学校也非常郁闷。”
    他强调说:“委培生就是委托培养的。我们就是只负责培养,怎么招和我们没关系!”
    “委培生也是要达到一定分数线的。”袁聚祥解释说,有些地方发展需要人才,可以委托相关学校委培。考试达到三本分数线,同时要向上级部门备案。“这就叫地方委托培养人才。”他说。
    当有同学对此指出,他们中有的同学才考了100多分,甚至没有参加高考。
    袁聚祥表示:“学校不知道大厂怎么招的生,学校也很委屈很郁闷!”
    而对于发放的“新生入学承诺书”为何有三个版本之多。河北联合大学冀唐学院党委书记史国友解释说,录取通知书并不是由华北煤炭医学院直接寄出的。当时学校跟大厂方面要了录取学生的名单,学校印制了通知书。然后将通知书给了大厂方面。他强调:“如果出现了中间环节,学校也不清楚。”
    “可是我们拿着这个通知书来学校报名的呀?”针对学生的这一质疑,袁聚祥回答说:“我从来也没说过学校没有错误!”
    在对话过程中,袁聚祥强调:从整个事情看,大厂回族自治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学校、学生或家长都有一定的责任。
    而在另外一次由大厂方面、河北联合大学以及部分学生参加的对话中,大厂回族自治县人事局的副局长铁德增却表示:“招生不是大厂招的。”他告诉与会学生,经跟原负责局长核实,100多名委培生中,只有两人是通过这名局长“过来的”,“其他人都不知道”。
    7月13日,记者来到河北联合大学。
    该学校宣传部副部长张鹏路告诉记者,目前河北省教育厅和廊坊市委已就此事组成了联合调查组,正在展开调查。河北联合大学对此事高度重视。
    他介绍说,由于华北煤炭医学院和河北理工大学两校合并不久,同时距离招生时已过去5年,当时的一些知情者有的已经退休。目前学校不方便接受进一步的采访。
    但他表示,学校将全力配合调查组调查。“等调查结果出来后,一定会给学生们一个说法”。
(注:文中学生应本人要求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