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 高考备考| 高考真题| 高中课本| 高考作文| 报考技巧| 天津高校| 招生简章
高考网 高考天津站 > 高考 > 另类高考 > 正文

学校规定女生不能留长发 学生想转校

来源:信息时报 文章作者:. 2011-09-16 14:16:34

[标签:另类高考]

    “校规规定女生不能留长发,女儿因为不想遵守这一规定而遭到老师批评,压力太大想转校。”近日,一名执信中学学生家长在微博上“控诉”该学校的规定,呼吁学生发起“留长发运动”,一时间引起热论。有人力挺校规,认为短发方便学校管理,省时又方便,但也有人认为校规可应时而变,顺应女孩子爱美的天性。

    家长发微博

    “21世纪了,陈旧校规能否改变?”

    张先生(化名)的女儿在执信中学念高二,因为不想剪头发已经多次被班主任批评。据了解,在执信中学,有女生头发长不过肩、刘海不及眉的规定,若想留长头发必须写申请书提出理由,如果是艺术生或者要参加节目、比赛等有需要,可以批准留长发。不过,冯先生的女儿并没有这些需求,因此申请屡遭拒绝。“有些学生会造假说要去电视台参加节目,但我们不愿意撒谎。”张先生说,因为不肯剪头发,女儿在多次评优中被挤下来。去年女儿参加“优秀执信人”评选就因为头发长而不给报。

    张先生说,女儿上执信以前一直是留的长头发,进了执信以后无奈剪了短发,后来头发长长了,孩子又不想剪了,从而天天被老师“耳提面命”,对此压力很大,甚至有了转学的念头。几天前,张先生将自己的想法发到微博上,还呼吁广大执信学生和家长发起“留长发运动”。张先生希望引起执信中学的重视,改变这一陈旧的传统。

    “其实短发是清爽,但不能把自己想法强加于人,任何人的行为只要不违法,不违反道德就可以。”张先生认为,对于传统规定学生们不能只是一味地遵守,而要以批判眼光看是否可改进改变。他认为教育更应该培养学生批判、创新的思维。

    令张先生没有想到的是,这则微博发出后很快获得网友的热烈议论,前来留言的大多数是执信的校友。有网友表示,学生也有人身权利,只要不“过界”、不要太出位就行了。更有执信学生留言称自己也是受害者,大叹为何自己的家长为何没有勇气站出来挑战这个规定。

    不过,也有不少拥护执信校规的校友和在校生表示,如果不能接受学校的规定大可以转校。

    观点对碰

    课业重,留短发省心思?

    昨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执信中学,刚下课的学生们一批批地从校门口涌出,记者看到,其中的女学生几乎个个都留着齐耳的短发,刘海也都在眉毛以上,此番景象与不做发型规定的学校学生相比,确实颇有几分自己的风格。

    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学生和家长,对于执信不允许女生留长发这一规定,大家的看法各有不同,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也有称无所谓的。

    反对:统一剪短发不人性化

    执信高二学生小李(化名)像学校大多数的女生一样留着齐耳的头发,看起来很凉爽。小李告诉记者,自己上高中以前一直都是留的长头发,但进入执信后就被迫留起了短发。“每两个月就要剪一次头发,平常还要自己剪刘海。”小李告诉记者,她的一个同学,因为想留长发就在申请里谎称自己要在下半年参加一个钢琴比赛。在他们班里,留长头发的女生只有七八个,其中不乏有人是通过这样打擦边球的方式来获得留长发的机会。

    同小李一样,今年刚上高三的执信中学女生小方(化名)也反对学校强行要求女生留短发。“爱美是一种天性,学校不应该压制学生的天性。”小方认为,学校应该做的是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的审美观,不盲从社会上的一些不好的风气,而不是要求所有学生都留短发这样简单但并不人性化的方式来减轻自己的管理负担。